布希:中國若對台動武,美國將不得不介入


/2003.12.11


  http://www.southnews.com.tw

 據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IIP)《美國參考》報導,白宮官員在12月9日布希總統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談結束後舉行背景簡報會強調,「總統確實毫不含糊地向中國方面表示,如果中國試圖單方面採取行動,使用強制手段或以武力改變臺灣的狀態,美國將不得不介入。」

 這位官員表示,「正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越來越明確地向臺灣表示,我們同樣也不歡迎臺灣方面採取任何行動單方面改變現狀。」

 這位未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對新聞記者說,布希總統有關臺灣問題和海峽兩岸關係的談話非常明確,不再沿襲以往美國有關政策具有的某些「模糊性」。 

 這位官員強調,布希總統的首要目標是維持臺灣海峽的和平。而且,「我們絕不會放棄支援臺灣民主或傳播自由。」

 這位官員說,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人權和宗教自由問題。據這位官員介紹,布希總統表達了他個人對宗教自由的堅定信念,並敦促中國方面採取積極行動,給予中國人民更多的宗教自由。 

 兩位領導人在會談時還討論了北韓的核專案問題。據布希政府另一位未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介紹,布希總統強調美國強烈主張以外交方式和平解決北韓核武器問題,並感謝中國在這一進程中發揮的作用。 

 這位官員說:「總統強調他的目標不是凍結有關專案。他希望以徹底的、可核實的、不可逆轉的方式終止北韓的核武器專案。」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