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戰是和?溫家寶訪美前夕看台海風雲變幻


/德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這是《德國之音》十二月六日發表的一篇評論,其中的重要觀點都非我們所能接受,但是,透過這篇評論可以了解第三國對於台美中三角關係的觀察角度。


 中國總理溫家寶即將啓程訪問美加等四國,各界預計他此行最重要的任務將是與美國政府協調雙方在台灣問題的立場,其結果將直接影響2004年3月舉行的台灣總統選舉和之前幾個月內台海形勢的基本走向。其中關鍵,正是所謂公投問題。德國之聲中文網為此推出以下特別回顧和分析。

1.公投是民進黨的生命線

 推動「公民投票法」的立法,是以推動台灣民主化和本土化為使命的台灣民進黨的長期主張,並且早已寫進民進黨黨綱,是民進黨的選票基礎。民進黨主張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自主決定,應由公民投票的形式來決定台灣的國土區域與國際地位,即實現台灣人的民族自決權。公投法的第一個版本由台灣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在1993年提出,之後多次提案均遭到國民黨在立法院的狙擊沒有成功。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7月間,國民黨和親民黨首次改變立場支援蔡同榮的不設限版本,而民進黨則支援議題限制版本,結果仍然沒有獲得通過。上月,公投法草案再次提出,民進黨希望以公投制憲,終結現行的中華民國憲法和國名、國號,最終建立所謂台灣共和國。民進黨制憲小組召集人李鴻禧近日在接受日本東京新聞專訪時即重申了上述態度。

2.戰爭陰雲下,國親版公投法草案獲通過

 隨著台灣明年大選的臨近,11月10日,剛從美國「過境訪問」歸來的陳水扁正式提出「制憲時間表」,公投法草案進入立法院審議。台海局勢也驟然升溫,戰爭一觸即發。中國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將軍18日發表罕見的強硬聲明,「台獨即戰爭」。11月26日「公投法」付諸三讀表決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稱「台獨的時間表即是統一的時間表」。

 文攻的同時,中國外交部約見了140多個國家的駐京外交官,發佈口頭照會,這是一次明顯的戰前外交行動。大陸東南沿海的柴油銷售開始管制,軍糧供應轉入戰時狀態,大約4個集團軍和戰略導彈部隊向福建方向集結。種種迹象表明,中國大陸已經做好了戰爭準備。

 如此壓力下,11月27日,經過漏夜表決,基於國民黨主席連戰15日提出的「體制內修憲」主張、防止執政黨諮詢性公投、為全民公投設置較高門檻的國民黨版公投法草案,以民進黨議會黨團大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獲得通過。其間,民進黨是在稍早美國政府的直接電話干預下,放棄了統獨議題的公投法草案,僅堅持了目前公投法中的一條「防禦性條款」。無論如何,台海兩岸間的空前緊張得以暫時疏緩。

3.中國反台獨不反公投

 儘管中國政府對台灣的公投法和公投制憲是如此警惕和緊張,中國總理溫家寶也在21日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採訪時清晰表達了中國不惜一戰的立場,但是仔細分析中共對台方針,可以看出,中國雖然反對走向台獨的公投,但並不反對公投。這一立場,與台灣的國民黨倒也驚人相似,與民進黨及台灣民眾也有極大交集,是兩岸政府間保證台海和平的重要默契。

 擔任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胡錦濤,在今年3月份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共總書記之後發表首度台灣問題講話時,強調「深入貫徹把(統一)希望寄託於台灣人民的方針」。在11月中國一片戰爭喧囂聲中,中共資深元老汪道涵18日非常難得地公開表示,「相信廣大台灣同胞能夠明辨是非,識破陳水扁的分裂陰謀,維護自己的切身利益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把台灣公投的民主內涵與台獨議題作了區分。溫家寶本人也一再重申「我們不放棄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努力」,尊重台灣的選舉和人民選擇。

 顯然,中共還是能夠接受台灣的民主選舉包括公投方式的,所不能容忍的,是台獨力量對兩岸關係現狀的破壞。這一著眼於維持的「模糊戰略」本來是兩岸數十年和平的前提,也符合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基本利益。

4.戰爭樣式和時機選擇

 在這個意義上,台灣島內的台獨訴求確實是對地緣政治的一大挑戰,也是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國際社會所難以接受的,外界普遍相信律師出身的陳水扁應該不會妄動。加之台灣認為中國軍力尚不足以發動一場大規模渡海作戰,陳水扁的台獨企圖和動作反而愈加明顯。

 換言之,島內民眾在國民黨統治下形成的對中國的普遍輕視、台灣民主化後的過度選舉、和台灣政客們政治責任感的缺乏導致台獨勢力在選戰中反復衝擊中國底線,試探國際社會的邊際接受能力,戰爭的陰雲因此越集越厚。

 而且,胡溫新政府面對的國內政治鬥爭格局和國際形勢與1979年初驚人的相似。就戰爭決心而言,既然一場大戰意味著極大的國際和國內的政治、經濟風險,而一次小規模、低成本的「懲罰」式戰爭卻相當可行。鄧小平當年藉此凝聚了民心、穩固了陣腳,胡溫政府也完全可能貫徹「以打促談」、「以武促統」,以極小的代價、獲得極大的政治收益:通過若干小規模、低烈度、高科技的軍事打擊,達到避免傷害台灣人民、徹底打擊台獨、贏得軍隊支援、鞏固政治地位的效果,將台海局勢長期穩定下來。

 有理由預計,從現在起至明年3月台灣總統大選前後,台灣島內任何新的台獨舉動,中國將不會重復96年軍演或試射導彈的反應模式,而是代之以一次真正的軍事打擊,尤以外科手術式的精確攻擊為最大可能。這大概也是近日陳水扁改口聲稱「防禦性公投」意在維持現狀、美方高度重視溫家寶訪美並同時押後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訪美的真正原因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