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台灣將向聯合國提出台海和平提案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外交部長陳唐山九日表示,台灣準備把握聯合國成立60週年的時機向聯合國提出一項有關台海和平的提案。此外,台灣請與台灣友好的國家為台灣說項,希望能促成陳水扁總統參加即將在韓國舉行的東協會議。

 近年來,台灣一直設法爭取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但這項嘗試一再受到挫敗。陳唐山表示,聯合國成立60週年是個很好的時機,因為聯合國成立的宗旨就是維持世界和平,因此台灣準備趁此時機向聯合國提出一項和平案。

 陳唐山說,「我們希望把目前台灣的情況跟大家對台海的了解寫出來,能夠把這些送到聯合國相關的一個機構裡去,讓大家能夠重視這個案子。也希望透過這個重視讓中方了解大家都在矚目台海問題,也可以受到世界的重視。」

 陳唐山說,中國通過反分裂法從而使得必要時對台灣動武成為法律,這明顯是要對台灣訴諸武力。中國有7百枚飛彈對準台灣,而對準台灣的飛彈是以每年一百枚的數量增長,台海已經成為可能爆發衝突的地區。

 他說,台灣提出有關台海和平問題的和平案子是以「和平」為主軸,以溫和理性為訴求。如果這個提案在聯合國獲得討論,則可以減少戰爭的危險性,因此他認為這個提案應該會被接受。

 不過,他說,台灣對於這個和平提案是否能被納入聯合國大會議程沒有把握,因為這牽涉到國際因素,例如聯合國的考量,提案是否有人反對,以及是否有足夠時間被提出來討論。他說,不論提案被討論到什麼樣的方向都不要緊,只要提案受到重視就是台灣的一項成就。

 至於台灣屢試屢敗的聯合國代表權提案,陳唐山說,台灣今年還要繼續嘗試,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名稱是REPUBLIC OF CHINA,TAIWAN。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5.08.09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