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台、中關係》

台灣領導人可以不跟中國談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陳生

 昨天阿扁總統接受非凡電視台專訪,提及他希望在無任何條件的情況下,兩岸領導人有機會可以安排在第三地坐下來談,即使禮貌性的對話也可以。

 陳總統此項談話,讓我想到月初陳總統接見紐約時報董事長沙茲伯格時,曾當面徵詢紐約時報可否在九月聯合國成立六十週年紀念大會時,舉辦兩岸領導人高峰論壇,促成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沙茲伯格回應陳總統時表明他是新聞人,不是政治人物。「兩岸如何維持建設性模楜,對陳總統是很大的挑戰」。沙茲伯格深知兩岸領導人會談,球操之在中國,非台灣單方面主動即可達成。

 沙茲伯格最後以一句「人類最不會處理模糊的問題,但必須面對這種需要模糊的局面」。沙氏畫龍點睛出兩岸領導人的困局。

 近半世紀台灣與中國延續國共對抗的局面,雙方領導人敵意很深,老死不相往來。為維持軍事恐怖平衡,雙方每年花費龐大國防預算在軍備競賽,但並不能確保雙方的和平發展。

 雖然兩岸在政治軍事上維持緊張對峙,但並未阻擋民間經濟投資貿易往來。自1988年開放探親以來,兩岸人民開始密切往來。歷經18年的民間投資,台商投資中國的廠商家數已達數十萬家。台灣投資金額與轉口貿易接單居中國前五大貿易夥伴,台灣是中國前五名的重要投資夥伴。

 中國二十年來的改革開放能成功,台灣相對扮演關鍵角色。中國理當感謝台灣才對,然而中國卻仍在國際舞台和台灣玩一中零和遊戲,繼續讓台灣當政治小矮人,無法跟中國討價環價。

 過去李前總統主張「戒急用忍」的政策,不鼓勵台商投資中國。然而台商走在政府政策前面,經過多年的發展,能去該去的廠商都已經去中國投資,戒急用忍形同虛文。兩岸的發展已非五年前、十年前的景況。兩岸關係比以前更形複雜,其中涉及的公文往來認證、民事刑事案件仲裁管轄、投資保障協定、貨運三通直航便捷化等問題,都到了必須坐下來談的時刻。其中兩岸領導人的善意化解更是關鍵之所在。

 陳總統主動提及願意跟對岸領導人坐下來談,未嘗不是做球給胡錦濤接,剩下的球局就看中國領導人怎麼思考。若以九月聯合國成立六十週年,從胡錦濤已經安排訪美的行程穿插。兩岸領導人未嚐不可以選擇在美國以「不期而遇」方式見面,個人認為只要陳總統堅持台灣主權的完整性,不容中國一中扭曲,在無任何附帶條件下,以美國為第三地的兩岸領導人會談,我們不應該反對。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5.06.28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