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台灣必須靠自己守住底線

http://www.southnews.com.tw

/酥餅

 美國到底在不在乎台灣承認「九二共識」?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重要,原因是台灣派選民現在有一種想法,相信美國會積極介入兩岸關係,所以,台灣派樂觀的認為「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底線有美國幫台灣派守著,即便陳水扁總統有什麼誤差,也不至失守,但是,我認為美國根本不在乎台灣承認九二共識,更不會幫台灣派守住這條防線。

 先由簡單的說起,「一中政策」仍然是美國主導兩岸問題的最高指導原則之一,而「一中政策」裡面美國所認知的正是兩岸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換句話說,非常接近台灣版「九二共識」的所謂「一中各表」。

 換個角度看,試問美國的「戰略利益底線」是什麼?說穿了,就是不讓解放軍解放台灣,使反共基地台灣變成反美、日基地。也就是說,台灣的國家尊嚴、國際空間並不在美國利益的考量下。

 就美國來說,要達成台灣不被解放軍解放的「戰略利益底線」,與其促進台灣國家尊嚴,還不如叫台灣閉嘴,不要「挑釁」中國,而其保證台灣不被解放的武器也絕非台灣的國際空間,而是美國的軍事優勢。

 在這個思維下,台灣承認九二共識以延緩台海危機,甚至「台灣不獨、中國不武」的中程協定,其實某個程度都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底線」。

 講白一點,台灣派如果單靠美國,雖說有其保護,台灣不致落入共黨之手,但是,恐怕要有接受「九二共識」甚至「台灣不獨、中國不武」中程協議的打算。

 美國的「戰略利益底線」的確保障了台灣最起碼的安全,但是台灣人有權要更多。
 ──台灣人有權享有完整的民主自由權力,包括用公投的方法制憲、正名;
 ──台灣人有權擁有一個完整、正常、自由、美麗、有尊嚴的國家;
 ──台灣人有權在國際社會上,加入任何國際組織,享有跟其他世界公民一樣的權力,也善盡世界公民的義務;
 這些東西都無法妄想因為符合「美國戰略利益」而平白由天上掉下來。

 守住「不承認九二共識」底線、追求完整的自由民主、確保台灣國家尊嚴以及國際生存空間,這些都要靠台灣人自己努力,也是陳水扁總統責無旁貸的責任。

http://www.southnews.com.tw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5.10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