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為什麼現在不入侵台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陸軍大學出版的《軍事評論 military review》,在最新一期的文章中指出,目前中國武裝部隊的最高級軍官都沒有從事過戰鬥,如果他們企圖入侵台灣,將是一場巨大的賭博。一場非常公開的軍事失敗會對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共產黨造成屈辱,甚至可能威脅他們未來的發展。

 文章是由英國外交部前高級成員蒂姆•威拉西•威爾西(Tim Willasey-Wilsey)撰寫,他在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局工作了27年以上,多年來一直專注於南亞和東北亞以及恐怖主義、有組織犯罪、叛亂和解決衝突等問題。他曾兩次當選為英國首屈一指的全球智囊團查塔姆(Chatham House)委員會。

 該文章題為〈中國為什麼現在不入侵台灣?〉(Why Would China Not Invade Taiwan Now?),文章劈頭指出,近幾週來,中國入侵台灣的政治論點變得越來越強大,現在的主要制約因素是軍事。關鍵問題是:解放軍是否有能力在台灣方面取得快速勝利。

 不過,威爾西提醒西方不能輕忽任何可能性,他說,西方專家曾經充滿信心,蘇聯不會在1968年進入捷克斯洛伐克,在1979年不會進入阿富汗,伊拉克人不會在1990年進入科威特,俄羅斯人不會在2014年進入克里米亞。甚至在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開始時,以色列人也誤解了這些信號。結果,卻都出乎西方的意料。

 文章說,中共政治局常委(PBSC)和中央軍事委員會(CMC)可能有成員認為:整個世界都將注意力集中在管理冠狀病毒大流行,都沒有足夠的精神應對另一場全球危機;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川普政府對海外軍事冒險毫無胃口;在全球範圍內,中國再也不會比現在更不受歡迎了,但是一旦台灣安全地實現統一,就會有很多時間改善外交關係;中共海軍配備了安靜的潛艇,美國幾乎沒有機會將航母打擊群駛入台灣海峽或其附近。......等等。

 也有成員認為,希望在2021年中國共產黨及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分別成立百週年之時,完成統一。民主進步黨(DPP)在2020年1月的選舉中獲勝,民族主義精神在台灣仍然良好地活躍,不能保證親北京的政黨將在2024年獲勝,尤其是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已經失敗,已經扼殺任何可能誘使台灣採取類似安排的想法。

 然而,文章強調,他並不主張中國會入侵台灣。中國人不這樣做的理由很充分,因為在其最高級軍官的職業生涯中都沒有從事過戰鬥的武裝部隊來說,這將是一場巨大的賭博。雖然中國已經擁有航空母艦和兩棲登陸艦,但因為這些設備相對較新,他們可能會出錯。一場非常公開的軍事失敗會對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共產黨(CCP)造成屈辱,甚至可能威脅中國發展。領導層的許多成員無疑會爭取耐心。

 《軍事評論》在該文章後面也附錄了幾位專家的看法。

 前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認為,威爾西的分析是合理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CMC)還有更多理由對台灣問題保持耐心,但他希望西方能保持警覺。

 北約前最高盟軍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則說,在美國大選之前,中共採取軍事行動的機會不到四分之一,從軍事上講,風險是不可忽略的,因為台灣人會盡全力拼搏。現任總統蔡女士和她的國家安全團隊將正確地進行戰鬥。其次,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在國際制裁中蒙受的損失更大。

 斯塔夫里迪斯談到美國的應對時說,美國採取行動時,網絡、南海打擊、出動特種部隊以及其他表示不滿的手段有很多軍事選擇。因此,他評估中國人將繼續打壓香港,然後才會針對台灣(而不是現在)採取行動,「他們將參加漫長的比賽」。

 前中情局東亞運營總監Joseph DeTrani指出,北京可能有一些鷹派人士在爭論台灣的入侵,他們堅信美國不會以軍事力量做出回應。其實,他們是錯的。保衛台灣是沒有選擇的。

 Joseph DeTrani說,美國總統和國會在美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將對果斷入侵台灣作出迅速而果斷的反應。這對美國來說是道義上和地緣戰略上的要求。此外,對台灣的入侵將對中國構成軍事和經濟災難。台灣不是克里米亞。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研究教授丹尼爾•馬基(Daniel Markey)說,儘管中國不太可能對台灣發動襲擊,但當前的地區和全球狀況必須迫使我們認真對待這一局勢。

 他說,儘管他也擔心北京的一些領導人會把中國已經減少的全球知名度作為採取不受歡迎舉動的理由,就像它在香港所做的那樣,但這種說法將有局限性。實際上,北京知道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

 他說,習近平的中國還沒有像普丁的俄羅斯那樣接受風險,他們不會選擇走這條路。也就是說,作者蒂姆•威拉西•威爾西在艱難的時刻提出這些棘手的問題是正確的。而且,由於美國明顯的軟弱和分心,台灣並不是世界上唯一可能引發麻煩的地方。

 

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