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只有3.1%香港年輕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就在香港主權移交即將屆滿20年之際,香港大學公佈一份最新民調顯示,只有3.1%的香港年輕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或「廣義中國人」,創下了20年來的最低紀錄。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2017年6月13至15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04名香港巿民,最新調查顯示,以0至10分絕對評分計,結果如下:

 對「亞洲人」的認同感為7.85分,
 對「香港人」的認同感為7.65分,
 對「世界公民」的認同感為6.88分,
 對「中華民族一份子」的認同感為6.74分,
 對「中國人」的認同感為6.53分,
 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認同感則為5.84分。

 調查報告指出,加入重要性評分,再以0至100分的「身分認同指數」計算(指數愈高,正面感覺愈強),結果是:
 對「香港人」的感覺最強,有73.8分,
 然後是「亞洲人」70.7分、
 「世界公民」66.4分、
 「中華民族一份子」64.4分、
 「中國人」62.5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54.8分,

 報告說,除了「世界公民」外,全部指數較上次調查錄得顯著跌幅,當中「香港人」及「中華民族一份子」兩項更是有關指數在2008年開展以來錄得的新低。如果按照一般研究方法把「香港人」和「中國人」的身分二元對立比較,則香港巿民中無論是狹義或廣義地自稱為「香港人」的比率,都比同樣定義的「中國人」比率高16至28個百分比。綜合各種測試顯示,香港巿民繼續最認同「香港人」的身分,然後是各項文化認同。

 當被訪香港市民可在「香港人」、「中國的香港人」、「中國人」及「香港的中國人」四者中選擇自己認同的身分時,結果如下:
 37%稱自己為「香港人」,
 21%自稱為「中國人」,
 26%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
 14%則自稱為「香港的中國人」。

 換言之,
 63%認為自己是廣義的「香港人」(即回答「香港人」或「中國的香港人」),
 35%則認為自己是廣義的「中國人」(即回答「中國人」或「香港的中國人」),
 40%則選擇了「香港人」和「中國人」的混合身分(即回答「中國的香港人」或「香港的中國人」)。


 但是,如果以年齡層來看,18-29歲的年輕人對於身分認同出現驚人的結果:
 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3.1%
 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的,65%

 認為自己是「廣義中國人」的,3.1%
 認為自己是「廣義香港人」的,93.7%

 其中,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廣義中國人」的年輕人,從2010年開始,出現急遽降低的激烈趨勢,由原本保持在30%上下一路下降,在2016年底的調查中還有13.3%,這次創下歷史新低,引人側目。

 與此同時,候任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接受中國中央電視臺採訪時表示,要杜絕港獨對少年兒童的侵害,要從幼兒階段開始培養「我是中國人」的觀念。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