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日本針對中國飛機強化緊急升空態勢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根據日本《共同社》25日獨家報導,考慮到中國軍機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周圍活動頻繁,日本防衛省調整了航空自衛隊緊急升空態勢,將加倍出動應對的戰鬥機。

 報導是來自多名政府相關人士的消息,報導說,這項調整是將此前為應對1架可能侵犯領空的飛機而出動的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由2架增至4架。這是自1958年以來,首次採取4架飛機的態勢,緊張局勢有可能進一步加劇。

 《共同社》指出,因升空頻度較高的那霸基地待機戰鬥機數量不足,日本航空總隊司令部(東京都)對全國基地的戰鬥機實施一體化運用,並修改訓令以便靈活應對,包括可根據情況使飛機移動或待機等。

 報導又說,在日中兩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重合的尖閣諸島周圍,雙方戰鬥機的緊急升空急劇增加。對於空自強化態勢,中方加以對抗,一觸即發的狀態在持續,建立避免偶發性衝突的機制成為當務之急。

 《共同社》引述日本防衛省的說法指出,2016年度針對中國、俄羅斯等飛機的總體緊急升空次數到今年一月底已超過一千次,超過此前最高紀錄冷戰期間前蘇聯飛機活動頻繁的1984年度的944次,創歷史新高。強化態勢是緊急升空增加的原因之一。

 報導綜合相關人士的話指出,為了不讓中國飛機進入北緯25度和26度之間的尖閣諸島領空,日本空自將北緯27度設定為「防衛線」。但最近超過此線的中國飛機激增,出於對「越來越壞的狀態」(防衛省幹部說法)的危機感,決定強化態勢。

 《共同社》進一步說,升空的4架F-15戰鬥機中增加的2架,是在後方監視中國飛機的行動,警惕是否有追加的飛機。除大幅延長戰鬥空中巡邏(CAP)的空中逗留時間外,緊急升空時還出動更多的E-2C預警機及空中警戒管制機(AWACS),向F-15戰鬥機提供中國飛機的情報等,加強配合。

 報導說,日本防衛省去年1月在那霸基地新編「第9航空團」,將F-15戰鬥機增加一倍至約40架,但由於緊急升空次數增加,加之出動4架的態勢使得該基地的待機戰鬥機數量不足。因此,防衛省修改了規定4個航空方面隊和航空混成團各自待機戰鬥機數等的訓令,使得統一指揮戰鬥機部隊的航空總隊司令部能夠不受制約地運用所有戰鬥機。

 

201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