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紫光集團來台灣「騙婚」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紫光集團來台灣大動作進行併購,充滿了被刻意散布的迷思,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趙文衡將之稱為「騙婚」,他警告,紫光在半導體產業的能力與經驗均相當薄弱,最後很可能將親手毀了其所併購的企業。

 趙文衡副研究員日前以『紫光「騙婚」 台廠甘心?』為題,提出這項警告。這篇文章令人驚奇地發表在被普遍認為立場偏統的《聯合報》。

 趙文衡認為,台廠願以巨大的犧牲與紫光合作,莫不是因為紫光擁有廣大市場;但他指出,此一認知只是紫光刻意散布的一種迷思,目的是要達成其運用併購獲取技術的使命。

 他分析,「以併購來獲得技術或市場的失敗風險很高,以往聯想併IBM PC部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在大陸學術圈中早已有討論。紫光在半導體產業的能力與經驗均相當薄弱,最後很可能將親手毀了其所併購的企業」。

 他說,紫光的大動作,早已成為國際矚目焦點,很多歐美與韓國企業都等著要看紫光的笑話。

 趙文衡戳破紫光的併購策略指出,紫光其實是虛張聲勢,讓對方誤認自己是掌握了很大的中國市場。

 他質疑,目前紫光真正擁有的中國市場只有旗下所控制的展訊與銳迪的市場,份額非常的小。不知道為何國內廠商願意為了這麼小的市場而爭破頭被併,實在令人不解。

 他指出紫光併購動作的一個天大的迷思,就是:一般認為紫光是國家隊,有中國政府在背後撐腰,可以協助紫光控制大陸市場,若不跟紫光合作就等於丟了大陸市場。

 他強調,「各界均過度高估中國政府對市場的控制能力與意願」。他分析說,中國歷經數十年的改革,已由過去封閉專制,逐漸走向文明開放,如果中國政府依舊對市場重度干預,經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發展。

 趙文衡認為紫光的併購策略不但充滿迷思,而且充滿更大的弔詭。他說,紫光要擴大自己在中國市場的版圖以作為併購國外廠商的籌碼,也只有繼續併購中國大陸企業,但弔詭的是,紫光是國營企業,國營企業拚命併購國內私有企業將嚴重干擾市場秩序,不只其他國家會反對,恐怕連中國本身的企業都會強烈的反彈。

 他又強調,目前紫光的併購大業已遇到瓶頸。因為經營良好的歐美與韓國廠商不相信紫光具有經營能力,不願將心血交給紫光經營。

 因此,他分析,紫光只能尋求併購經營不善的企業,但要讓經營不善的企業起死回升難度更高。故而較易受到驚嚇的台廠就成為紫光主要目標。

 他警告,在現有幾個紫光對台廠的併購案中,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影響最大的當屬聯發科的併購案。

 他說,因為聯發科是國內半導體的龍頭廠商,在台灣具有廣大的供應鏈體系,若聯發科遭併,紫光取得的不只是聯發科,而是整個聯發科的供應鏈。聯發科的併購案若成功,將會對其他廠商產生巨大的骨牌效應,屆時,台廠尋求被併的風潮將無法停止。

 

2015.12.14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