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推動中國人權法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灣團結聯盟10月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在立法院推動「中國人權法」立法,以反制中國以法律對台灣的不友善行動。

 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中國在2005年頒布「反分裂國家法」,最近在7月1日頒布「國家安全法」侵犯台灣主權,這些都是對台灣非常不友善的動作,不見馬政府有任何抗議之舉。因此,台聯決定以人民的力量在國會推動「中國人權法」,針對中國境內違反人權的狀況予以關心、監控,而且採取具體的行動支持及援助被中共政治迫害者。

 他強調,這是一項進步性、針對性的立法,針對全球目前最大的獨裁專制政權的人權狀況,採取具體關切的行動,希望全民一起來支持,共同推動。

 台灣團結聯盟並邀請了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律師魏千峰、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律師朱婉琪、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陳茂雄、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鄭欽仁、世界台灣人大會秘書長王康厚、世界台灣人大會前會長郭重國、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俊涵、台灣區陶瓷工業同業公會顧問游德二、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蕭曉玲等,共同出席支持此項法案之推動。民進黨中國事務部研究員楊大慶也代表吳釗燮秘書長出席。

 黃昆輝表示,人權不分國界,我們不僅關心台灣人權的落實,更關心中國境內被壓迫的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過去幾年來以國內法來侵犯台灣的主權及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踐踏台灣人民的尊嚴,是可忍孰不可忍。

 他說,中國在2005年制定頒布「反分裂國家法」,明確表示不排除以武力完成統一;2015年7月1日制定頒布新的「國家安全法」第11條明訂「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這些都是侵犯台灣主權的作為。

 黃昆輝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人權紀錄惡名昭彰,早就是全球公敵,完全無視「世界人權宣言」、「兩公約」及「歐洲人權公約」之規範,對其國內人民種種迫害、施暴等行為,全球都應加以抵制。

 黃昆輝說,當前世上針對第三國制定人權法的國家有美、日、韓三國,美國的「北朝鮮人權法」內容較為完整,日本的「北朝鮮人權法」較偏重人質綁架問題,韓國「北朝鮮人權法草案」則尚未通過立法。我國處於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及「國家安全法」之強力壓迫下,實有儘速制定「中國人權法」加以反制之必要。所以,台聯黨團爰參考美、日兩國「北朝鮮人權法」之立法精神,擬具「中國人權法草案」。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律師魏千峰表示,兩岸交流不是只有生意,也不只中國統戰台灣,美國、歐盟等先進國家跟中國交流對於人權都有提出適度批判跟監督,現在終於有政黨具有高度勇氣提出中國人權法,對此他表達高度肯定。

 魏千峰說,人權法規定專設人權委員會,還每年提出人權報告,將可更為正式、深廣來看中國人權。此外,今年七月,習近平以兩個禮拜時間就超越胡錦濤、江澤民十幾年的紀錄,兩個禮拜抓了兩百多位的律師跟相關人士,台灣律師界為之震撼,從全聯會到各地工會大力抨擊,但媒體上看不到。

 魏千峰也期待第六條提到的被政治迫害者支援救助保護辦法,在制定後公用媒體應該有義務報導中國人權,可對中國的認識更清楚,也可監督私人媒體報導中國人權情況。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律師朱婉琪說,兩公約施行法通過以後,這是第一個具有前瞻性和開創性,一個針對兩岸三地人民都有幫助的、最有人道精神的法案。

 朱婉琪說,2010年到2011年,二十個縣市、立法院通過不歡迎、不邀訪、不接待中國人權惡棍進入台灣,可是行政院毫無作為。2012年,立法院通過了要營救中國的良心犯,行政院還是毫無作為。台聯中國人權法草案的第六條、第八條,充分反映了台灣人權立國的心意和民意。

 她說,法輪功團體是在中國最大的受害的良心犯團體,現在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暴行仍在進行中,這麼可怕的鄰居,對良心犯所有磨練出來的殘酷手段,難道不會用在台灣人民的身上?台聯提出這樣最理性、最平和、最人道的反制,她倍覺溫暖。

 朱婉琪建議,草案當中,在國會層次上,建立像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的機制,不只是行政部門中國人權委員會應該提出報告,也應該在國會層級上,負起對於行政部門中國人權委員會的監督責任,可以仿效CECC每年對於總統、國會提出中國問題實質上的看法。

 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表示,現在有超過150萬的台灣人在中國讀書、旅遊、經商等,根據國台辦統計數字,從2000年以來十年之間有28215件台商向國台辦投訴的案件,但掠奪台商是中國的政策,且所有迫害者和共犯結構(公安、檢察官、法官)沒有一個受到處分,這是他十多年來自身經歷及處理台商案件的結論。

 高為邦強調,台灣一直相信認為好像兩岸經過溝通、簽ECFA和投資保障協定,台商就會得到保障,其實這是大錯特錯。要談中國人權,請更重視台灣人在中國的人權。

 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表示,台灣長期推動人權運動,現在慢慢享有自由、民主,但中國人權情況無法相比,中國有人權的話,對台灣的侵略威脅減少。20年前談中國人權會顧忌中國而少談,台灣現在地位比較穩固,中國侵略台灣的言詞態度越來越強烈,我們不能太退縮,希望民進黨及其他政黨一起支持中國人權法草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說,人權是出生時上帝賞賜的,不是政府、別人給的,政府成立的目標就是要推動、落實基本人權的保障,政府不該迫害人權,像中國這樣迫害人權、不義的政府,人民有權力抵抗她。台聯基於政治良知提出中國人權法草案,值得鼓勵,希望其他政黨可以站在這樣的高度在立院共同推動。

 台聯「中國人權法草案」重點包括:設置行政院中國人權委員會,研究、調查中國人權狀況 ;對中國人權被迫害者之聲援、救助及保護;對於經中國人權委員會調查,有事實足認,在中國境內迫害人權者,應拒絕其進入我國國境;已入境者,應立即驅逐出境。

 

2015.10.01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