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77.4%民眾認為,台灣與中國彼此主權獨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針對最近馬英九對兩岸關係有諸多發言,以及朱習會等議題,台灣智庫民調發現,近八成(77.4%)民眾認為兩岸關係是台灣與中國大陸彼此主權獨立,互不隸屬,只有一成民眾(13%)認同「台灣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主張。

 有關如何經營兩岸關係時,民調顯示,68.7%民眾認為應根據今天的現況來經營兩岸關係,只有15.4%民眾認同以「九二共識」來經營兩岸關係。

 朱習會於今年度登場,朱立倫亦公開支持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但是,台灣智庫民調顯示,朱習會並未替總統選情加分,58.9%民眾認為朱習會無助於國民黨總統選情,其中泛藍民眾更高達50.4%。

 根據調查,九二共識並非臺灣社會對兩岸關係的最大共識,有關兩岸交流的立場,七成民眾支持維持現狀(68.7%),僅一成五(15.4%)民眾支持九二共識。

 有關兩岸經貿議題,超過五成民眾認為,於兩岸交流和協商的政策,應考量國家安全(50.2%)更甚於經濟利益(38.1%)。有34.8%民眾認為台灣受害於現在的兩岸經貿政策,亦有62.2%民眾認為台灣應強化和其他國家的經貿交流。

 在台灣對中國經濟的依賴程度感受上,以0分為不依賴,10分為完全依賴,民調結果發現民眾對經濟依賴的感受是6.1分,反映出台灣對中經濟已傾向過度依賴的認知。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分析指出,朱習會對國民黨的總統選情沒有太大助益。其中泛藍民眾更高達五成認為朱習會沒有幫助。此外,針對兩岸關係經營的政策,蔡主席提出維持現狀說,國民黨朱立倫則提出九二共識。民調發現,七成民眾傾向以現狀作為經營兩岸關係的基礎,僅一成民眾支持九二共識。七成七民眾以兩岸是互不隸屬的主權國家定位兩岸關係,僅一成三民眾認同兩岸一中。這顯示如要硬塞「九二、一中」給台灣人民,才可能真會讓兩岸關係地動山搖。

 立委陳亭妃分析,馬英九這七年來交了張白卷,不僅兩岸政策無法得到民意支持,在一味傾中的兩岸政策下,反造成反效果,使近半數民眾在意國家安全更勝於經濟成長。

 

2015.05.1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