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朱習會後,中國民國還是中華民國嗎?


/金人彥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自朱立倫接掌國民黨主席開始,「朱習會」便儼然成為拉抬國民黨低迷聲勢、抵制三次政黨輪替之民意大趨的壓箱寶。於是乎,「朱習會」的事前宣傳鋪天蓋地,在國、共聯手鬧騰了近兩個月後,終於在5月4日堂皇上演。我們認為,歷史理應記住這一天,也必定會記住這一天。

 因為國、共領導人第四度會面的國際場合──當然,就國、共兩黨的自我認知而言,那或許只是一個國內場合吧?──朱立倫代表國民黨,明確向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了國民黨承認「兩岸同屬一中」,也等同是「台灣」(國民黨喜歡稱之為:「中華民國」)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

 雖然,這僅是朱立倫代表國民黨一廂情願向中共宣示的立場,絕非全體台灣人民的共同立場,但台灣人民仍須警覺到:朱立倫這番「兩岸同屬一中」的明確宣示,在國、共兩黨數十年來對台強銷大中國意識的思想工作上,絕對是一個具有轉折意義的重大里程碑。

 就國、共兩黨對台灣人民灌輸的國族意識來說,大中國觀念在過去數十年來,皆是兩黨的最大公約數,然而,在台灣主體意識──或說:台灣國家意識──尚在台灣人民的集體心理中掙扎、萌芽的歷史階段裡,國民黨對台灣人民所灌輸的大中國意識,始終緊守著現今的「中國」乃指「中華民國」的最後底線。

 因此,即便國民黨不斷炮製並宣傳著子虛烏有的「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在朱立倫以國民黨主席身分面見習近平之前,國民黨在面向國際社會與台灣民眾時,仍至少願意矯揉造作地擺擺那「各自表述」的姿態,也就是:國民黨所承認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並且,也從不會表達出「台灣」(國民黨喜歡稱之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屬「一個中國」的意思。

 即便從馬英九主政開始,在面對中共時便習慣於卑屈地收起這姿態,但至少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在過去七年,仍未面向中共有所更進一步的、明確的輸誠宣示。

 然而,一切都在5月4日這天改變了。朱立倫甫走馬上任,便打破了國民黨緊守數十年的局面,退守「一個中國」乃指「中華民國」的底線,所謂「兩岸同屬一中」的聲稱,形同向中共與國際社會宣告,國民黨接受「台灣」(國民黨喜歡稱之為:「中華民國」)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

 從這一刻開始,國、共兩黨對台宣傳的大中國意識,內容幾乎已完全合流,「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是國、共兩黨彼此心領神會的、現今世界唯一的大中國,並且「台灣」(國民黨喜歡稱之為:「中華民國」)包含於其中。只是中共對此敢於蠻橫宣示、公告天下,而國民黨猶在面對台灣人民時,對此砌詞包裝、欲蓋彌彰而已。

 可以說,「中華民國」四個字,對國、共兩黨而言,已淪為兩黨簽署「和平協議」前,在台灣內部用以矇騙暨麻痺人心的字樣,其剩餘功能,只是假「國號」的形式,對台灣內部遂行欺騙而已。

 「中華民國」四個字,正宛如一張「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面,遮掩著國民黨企圖拋棄台灣主權、而中共亟欲收編台灣主權的現在進行式。

 悲哉!朱立倫的輸誠宣示,自然是國、共交心的兩廂情願,但這從來不是台灣人民的共同心願。在朱立倫的輸誠之旅前,國民黨陣營已有如高育仁(朱立倫岳丈)之流,大倡2016國民黨繼續執政後,理應積極開啟與中共的實質政治協商;出馬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洪秀柱,也公然挑明,當選總統後將與中共簽屬「和平協議」;那不甘寂寞的泡沫化新黨,其主席郁慕明更無厘頭宣稱:主張台獨也應支持簽屬「和平協議」云云。

 種種跡象皆顯示,5月4日由朱立倫領軍的對共輸誠之舉,是國、共兩黨的共識結晶,是兩黨合演的一齣對台強銷大中國意識的爛戲──而國民黨配合參演這齣爛戲的成本,便是「中國民國」四個字,在國家主權意義上的全然幻滅。

 或許國民黨從不承認中共欽定的中國現代史中,所謂「中華民國」滅亡於1949年的史述,然而,朱立倫率團參演的「朱習會」,卻幾乎代表國民黨,默認了「中華民國」滅亡於2015年,滅亡於那甫過去的5月4日這一天。洪秀柱在「朱習會」後聲稱的:兩岸關係非國際關係,而是整個中國的內部關係,不啻是呼應了國民黨上下的那份共同默認而已。(金人彥/大學講師)

 

2015.05.07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