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堅持台灣主權,自信面對中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多個本土社團1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支持台南市長賴清德訪中期間的言論,呼籲台灣人要「堅持台灣主權,自信面對中國」,同時,中國也要「多聽台灣多元聲音」,而非中國國民黨一面之辭。

 日前,賴清德市長訪問中國,從六四天安門事件談到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更在舌戰中國學者時強調,台獨是台灣人民極大的共識;凍結台獨黨綱沒法解決台獨的主張。

 11日出席記者會的社團有台灣社社長張炎憲、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台灣中社社長劉曜華、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台灣客社社長黎登鑫、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羅榮光、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理事長林秋華與台北市玉蘭花婦女協會理事長邱樂世等。

 張炎憲社長表示,台灣人要有自信,面對中國不驚惶,勇於說出台灣獨立的主張。賴清德市長在上海的坦率談話,有別於以往民進黨人士參訪中國時的談話,引起廣泛的迴響,正是很好的示範。

 張炎憲說,從文化層面來看,在中國國民黨長期教育之下,中國成為無形中籠罩住台灣的魅影,揮之不去,這是台灣人必須突破的。

 他強調,台灣人必須認知中國國民黨勾結中國去除台灣國家主權的陽謀,才不會落入馬英九「一國兩區」的陷阱,阻止台灣「香港化」的危機。

 張葉森社長則指出,通常兩國人民交流越頻繁,其信任度、情感會越好。可是,連宋破冰後,民進黨縣市長相繼過去交流、中國也派員來台參訪,中國觀光客激增卻留下髒亂與反感,馬英九政府傾中政策、ECFA宣稱中國讓利,卻成支持度9%不到的總統,服貿更被太陽花學運擋下。

 張葉森說,連爺爺不得民心,即使連宋合也遭唾棄,權貴財閥勾結分贓,雖有連習會,仍讓連勝文民調低迷。

 他強調,「自由民主」是台灣最大的優勢,我們應該擴大運用這樣的優勢和中國交流,自由民主不只是硬道理,更是唯一的道路。

 張復聚Tiuⁿ, Ho̍k Chû社長講,幾年從有一个美國研究生問我台灣人ê政治立場,我kā講:你若去街仔路問人講「咱來hō͘中國統治,好--無?」人定著kā你講”NO!”你若去街仔路問人講「咱台灣來加入聯合國,好--無?」人定著kā你講”Yes!”咱kā這兩ê問題做伙思考,表示啥物?

 張復聚說,台灣人認定台灣是一个獨立ê國家,無愛hō͘中國統治,想beh加入聯合國!賴清德不過是kā台灣人政治立場用簡單ê話語,清楚表達hō͘中國了解niâ。

 不過,他強調,賴清德猶是有犯著兩ê禁忌:一是丹麥ê禁忌:安徒生ê國王的新衣, 講出大家攏m̄敢講ê老實話。一是台灣ê禁忌:自2289以來ê規矩「囡仔人有耳無喙」, 賴市長講出喙,所以,本官認定賴市長有罪!判徒刑8年:關入去台灣總統府!

 台教會呂忠津會長認為,賴清德市長用直率、誠懇的方式表達作為台灣的政治領袖應有的言行,整體看來,目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沒有正常化,而中國國民黨政權正是最大的阻礙。

 呂忠津說,在台灣,所謂「統一」是中國國民黨在兩蔣時代威權統治者,強加在台灣人民身上的腳鐐和手銬,1990年代以來,歷經20多年的民主化,台灣已經逐漸擺脫這樣的腳鐐和手銬,尤其從今年的318運動觀察,年輕世代在90年代自由民主的土壤裡面長大,沒有背負「統一」的陰影,他們清楚表達這一世代的基本論述:台灣人主權在民的觀念已經深植人心。

 他說,另一方面,追蹤三十多年來的民意調查可以發現,台灣人的國家意識已經形成,現階段已經相當成熟,最近幾年來台灣與中國的貿易往來產生重大阻礙,其實來自於目前執政的中國國民黨仍然殘留殖民統治的威權心態,用這種不正常的心態和中國協商,沒有辦法代表台灣人民利益,當然會產生台灣人民極大的反抗。

 呂忠津強調,如果中國方面繼續忽略台灣人當家作主的意願,未來與台灣的交往將更窒礙難行。

 

2014.03.25

 

對抗暴政•拒絕投降

http://youtu.be/lmde2b5OVl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