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馬集團要引中資入關展開「綁票行情」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聯痛批《台商投資保障協定》已經淪為馬英九選舉文宣,其實,並不僅止如此,《財訊》雜誌認為,明年初的總統大選,股市早已熱身,展開「綁票行情」,該協定就是馬集團引資金入關最重要的橋樑。

 最新一期的《財訊》強調,在「綁票行情」中,馬集團政策作多已經備妥銀彈救阿九了,其中威力更大的銀彈,就是中資、泛中資、甚至於和中國利害相關的台商。

 該刊報導說,政策作多的三大法寶,第一招是政府基金作多「愛台灣」指數。六月開始,政府基金連續放出二、三百億元代操額度,其指標報酬率竟然破天荒的不採用加權指數,而是採用罕為人知的台灣就業九九指數,俗稱愛台灣指數,七月中放出的代操基金,甚至還指定ー、二週內要建立一定的部位。

 報導說,雖然兩岸金融開放進度落後,但這正是為開放鋪路,假若中資參股行情在選前開展,對維繋指數或炒熱行情大有幫助。

 第二招就是引進中資。報導說,過去,投保協議卡在仲裁機制,但日前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投保協議一定會擺在江陳會上討論」、「投保協議的歧見在收斂中」,而江陳會應該會在八月底前召開,若能在籠刖簽訂,對於引進重大投資案相當有幫助。

 《財訊》說,投保協議除了和直接投資相關,也和中資國企投入國內股市有關,雖然檯面上經正式管道進來的資金不多,但檯面下包括借殼、投資、打前鋒的資金已經開始暖身,亦有中資化身外資,請過去擔任基金經理人者操盤,開始關注台股。

 該刊強調,假如投保協議能趕在第四季過關,總是要有幾個大案子帶頭,無論是直接投資,或是參股投資案,預料對台股的影響是全面性的。

 至於第三招,還是與中國有關,那就是營造兩岸和平氛圍。《財訊》說,就台灣民情與選戰氣氛而言,政治上與中國的關係不宜太近,但經濟上的合作,以及維持和平的氣氛,則會受到選民的歡迎。

 該刊分析,藍營並不急於在政治上走得太近,不過,如果中國以撤飛彈,作為展現和平的誠意,倒是可能出現的招數,也會刺激台股噴出,本益比可能全面拉升。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