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人民幣改造台灣及其世界貨幣戰略


/田村秀男

http://www.southnews.com.tw

 破壞社會最有効的方法就是破壞貨幣──列寧


 據調查,中國約有價值二兆美金的外匯存底,其中三分之二是美金資產。由美國開始的金融危機,當然也影響到中國經濟。但是,中國「擺脫美金」而由人民幣主導的世界戰略也正確實進行中,難道人民幣成為國際貸幣的日子就快到了嗎?

 ● 中國共產黨是貨幣戰爭的勝利者

 中國共產黨在這次破天荒的世界金融危機中,發動了人民幣擺脫美金影響的國際化戰略。

 共產黨自1949年建國以來,經韓戰、文化大革命,仍一貫採取「美金本位制」,產品出口所賺得的錢也收美國國債等美金借條。但是,美國爆發的金融危機,對胡錦濤等中國領導幹部來說簡直是惡夢一場。

 因為中國超過二兆美金的外匯存底中,三分之二是美金資產,高幹們最擔心的是這些「國家資產」會不會變成一堆廢紙?如果趕快賣掉美國國債,等於是自己去引爆美金及美國國債暴跌的炸彈。所以,北京的經濟學者仲大軍才會説,「中國的國家財產被美國綁架了」。

 問題是要怎樣才能擺脫美金?簡單説,就是讓人民幣成為像美金一樣的國際強勢貨幣就行了。和外國貿易時用人民幣買、用人民幣賣。就算沒有辨法變成跟美金一樣強的國際貨幣,但是,只要擴展人民幣可以通用的地區及國家,構築人民幣經濟圈的話,美金的準備量也會減少,相對地美國國債也會跟著減少。

 日幣可以說是僅次美金、歐元、英磅,最被世界承認的國際貨幣。但日本並沒有建立日幣經濟圈的企圖,不論貿易、金融,長期以來都以美金本位交易。後浪的中國能一舉超越日本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階層肯定不會忘記中華人民共和黨國自己過去的歷史。

 革命家列寧曾經說過,「破壞社會最有効的方法就是破壞貨幣」。中國共產黨早已透過實戰,明白貨幣在戰略上的意義。

 1930-40年代,日本軍開始進攻中國大陸,就在中國大致可以分成三大支配區時,貨幣之戰也已經開打。在蔣介石所率領的「中華民國」統治區域是「法幣」,日本軍占領的地區則有日本軍發行的軍票、或汪兆銘政府基幹銀行發行的「儲備券」,以及延安為根據地、共產黨解放區發行的「邊區券」。

 蔣介石在30年代初期,統一了軍閥濫發的中國貨幣。在英美的支援下,以印有孫文肖像的法幣,整備戰時體制。法幣驅逐了日系貨幣,使得日本軍的物資籌措陷入困難,金彈再加上武力的攻擊,日軍陷入動彈不得的泥沼。

 日本戰敗後,又變成「法幣」與「邊區券」之爭。本來,邊區券只是在解放區流通的貨幣而已。但是,由於共產黨非常遵守貨幣規則,使得邊區券漸漸贏得社會各階層的信賴。

 蔣介石政府在抗日戰爭勝利後,腐敗墮落,濫印鈔票,引起全中國性的惡性通貨膨脹。於是,共產黨在1948年12月成立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中國的新統一貨幣:人民幣。人民幣壓倒了法幣,隔年便把國民黨趕到台灣。共產黨政府在貨幣之戰中,贏得最後勝利。

 60年後的台灣。中國和台灣在2008年實現三通直航。中國的人、物大量流入台灣。中國觀光客每人可以帶二萬元以下的人民幣在台灣兌換。錢的流動有如潰堤一般。

 2009年4月下旬,在中國南京舉行的會議中,馬英九政府在金融方面也門戶開放,同意中國資本投資台灣。根據內容。中國資本可以豐富的人民幣投資台灣的股票及不動產。台灣人和企業也可以利用人民幣投資、存款。

 這樣一來,人民幣將可以在全台灣流通。象徵毛澤東的人民幣,將會驅逐象徵國父孫文、蔣介石的新台幣。和「國共內戰」一樣的經過將重演一次。

 共產黨中央的統一戰線步驟為:爭取、團結、改造、教育。只要能以人民幣改造台灣的經濟社會,接下來只要施行「一個中國」教育就行了。

 ● 「三十六計」打造人民幣經濟圈

 另外一個效果便是可以確立人民幣經濟圈。目前,台灣資本不只中國本土,同時也深入東南亞,在東亞的華人經濟網路中,具有中心的位置。

 共產黨黨報的人民日報在其網路人民網日文版2009年1月12日刊載了一篇中國專家的「人民幣在東南亞超越日幣成為『第二美金』」文章。文章內容是說,東南亞有些地方也收中國觀光客的人民幣,雖然這樣便自稱是第二美金,有點誇張,但是,4月8日,溫家寶在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要一改過去以美金、日幣,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

 會議決定,在上海市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東莞等四個城市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這些都是台灣及東南亞華僑資本的據點。透過貿易人民幣結算,大筆的人民幣資金將會流入東南亞。中國國營新華社說,「金融危機使得人民幣踏上國際化之路」。

 中國兵法三十六計當中有「遠交近攻」。金融危機後,中國和俄羅斯兩國的中央銀行擴大盧布與人民幣的結算業務,中國和韓國也已經同意貨幣互換協議。今年二月起,中國已經和馬來西亞、印尼、阿根廷等國簽訂了緊急情況下的貨幣互換協議。

 5月19日,胡錦濤又在北京和巴西總統簽署了強化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共同聲明。而且中國和巴西一直以來是以美金決算,會議中也協議今後直接以巴西幣、人民幣交易的具體方法。

 但是,現代的貨幣是以比貿易還大規模移動的資本及金融資產交易來決定價值。由於中國管制人民幣的資本交易,因此,人民幣要成為「美金第二」還有很多阻礙。譬如,上海的股票市場得開放給外國企業、外國企業可以在中國股票上市的證券自由化等等。

 證券自由化後,巨額的人民幣開始可以在海外運轉,海外市場才能真正以人民幣交易。不過,這也同時意味著,一旦人民幣能在海外自由變動,這便表示中國無法繼續介入外匯市場中人民幣對美金的匯率。

 有關這一點,一位擔任北京金融政策顧問的朋友這樣說:「早了20年。中國沿海地區和內陸農村地區的經濟差距太大,富裕的上海還能忍受人民幣漲幅,但是,對農村地區會有致命的打擊。必須等農村地區都市化,差距縮小。不然,在這之前人民幣不可能自由變動。」

 ● 諾貝爾經濟學者傳授的「脫美金」戰略

 即使這樣,金融危機還是替中國人民幣的國際化開了第三條路:可以讓中國一面確立人民幣在東南亞的貿易結算貨幣地傡,一面讓國際社會知道人民幣是國際結算貨幣,又可以讓中國不致於太過偏重美金資產的方法。

 提供這個錦囊給北京的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被稱為「歐元之父」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羅伯特•蒙代爾(Robert Alexander Mundell)。由於蒙代爾教授以喜歡貴族生活型態聞名,共產黨高層便特別優厚地提供了北京舊皇族的四合院邸宅作為蒙代爾居所。蒙代爾則提供對金融貸幣問題看法及看法。

 蒙代爾教授提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 SDR)的貨幣籃子(currency basket)中應加入中國人民幣。」今年四月,蒙代爾教授在香港召開記者會時表示,「現在正是國際貨幣制度改革的時期。人民幣是世界最重要貨幣的第三位,僅次美金及歐元,用不同的角度來看的話,甚至可以說超越日元。因此,於2010年11月有關特別提款權的改革,人民幣應成為其中一種貨幣。」

 也許來自蒙代爾教授的指點。在世界20國金融高峰會議在倫敦舉行之前的4月2日,人民銀行總裁周小川發表了《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的文章,指出應擴大IMF的SDR以取代美金作為交易的儲備貨幣。

 美金或日圓是美國或日本政府保證支付的紙幣,而SDR則是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行,用於國際支付的特殊手段。SDR和過去流通的「貨幣」不一樣,SDR由美元、馬克、日圓、法郎、英磅等五種主要貨幣構成,SDR的的價格隨著這五種貨幣匯率波動而變動。如果美金下跌,但日圓、英磅上漲的話,結果互相抵消,SDR的價格便不會改變。至於SDR是由哪幾種貨幣構成,則每五年檢討改正一次。下一次將在明年的下半年。

 一旦SDR成為國際貨幣後,中國就會要求美國以SDR發行美國國債。如此一來,中國就可以安心地買美國國債。不僅這樣,人民幣成為SDR的構成貨幣其意義更是重大。

 譬如,中東產油國很多是照著SDR的貨幣構成比率來決定外匯存底貨幣的比例。人民幣一旦成為SDR的成員,那麼,中東產油國就有可能擁有人民幣資產。這麼一來,中國就可以外交攻勢,讓中東產油國願意以人民幣買賣石油。先前所舉出的俄羅斯及巴西間的貨幣合意便是其先例。

 可以用本國貨幣買石油的意思,就是可以用自己印的鈔票買石油,這點在國家安全上非常地有利。換句話說,這是挑戰結合石油的美金霸權的前哨戰。

 中國正在化金融危機為人民幣稱霸世界的轉機。(田村秀男,產經新聞特別記者•編集委員/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