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與中國的軍力嚴重失衡,中國威脅加劇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最新公布的防衛大綱,對於中國軍力的急速擴張,表示了高度憂慮,並且認為在中國軍力急速進代化之下,中、台軍事平衡正朝中國有利的方向改變,中國擁有許多將台灣包含在其射程內的短程導彈,台灣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應對方法。

 日本今年的《防衛白皮書》日前公布,其中有一個章節專門討論台灣軍力,強調日本對於台灣海峽的軍事平衡問題,必須注意的是中、台軍事力的近代化,及美國對台軍售等動向。

 《防衛白皮書》注意到今年三月台灣國防部公佈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白皮書指出,台灣在馬英九總統提倡的「固若磐石」國防建設方針之下,以預防戰爭、國土防衛、應變制變、防範衝突及區域穩定為國防戰略的目標。

中國、台灣的戰鬥機比較

 白皮書說,台灣不但計畫將總兵力刪減至21萬5000人,還將在2014年時將現行由徵兵及志願兵構成的台灣軍轉型為全募兵制度。

 有關台灣的國防預算和GDP的比率,白皮書指出,2005年陳水扁總統時代時,為了擴大國防需要,計畫以三年期限,將同年度原本2.4%的國防預算提昇至3%,而2008年時已達到3%。馬英九政府則將陳水扁總統時代的這個目標訂為上限,原則上國防預算不低於GDP的3%。

 白皮書分析,目前台灣軍力的陸上戰力有陸軍41個旅團及海軍陸戰隊3個旅團等約21萬5000人,有事時,陸海軍三軍總共可以投入165萬的預備兵力。海上戰力除了具有從美國導入的紀德級驅逐艦以外,還有比較近代的巡洋艦。航空戰力則有F-16A/B戰鬪機、幻象2000、經國號等。

台灣國防預算的變化

 白皮書說,「在中國正在加強其導彈戰力及海、空軍力當中,我們認為裝備近代化仍是台灣軍的課題。去年10月,美國國防省通知台灣國會將軍售台灣地對空的愛國者PAC-3、AH-64D阿帕契攻擊直昇機30架,但是,台灣也希望能買F-16C/D戦闘機,今後仍需注意其發展。」

 白皮書比較中國和台灣的軍力,指出以下的特徵:

 一、陸軍軍力:中國雖有壓倒性的兵力,但具登陸攻擊台灣本島能力的卻有限。近年中國努力提高建造大型兩棲登陸艦,以提高登陸攻擊能力。

 二、海/空軍力:中國有壓倒性的數量,但是,在質上佔有優勢,雖說如此,近幾年,中國的海/空軍力有顯著的近代化成長。

 三、導彈攻擊能力:中國擁有許多將台灣包含在其射程內的短程導彈,台灣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應對方法。

 軍事能力的比較不只是比兵力、裝備性能及數量,還有軍事作戰的目的、指揮系統、成員熟悉程度及後方的支援系統等等都是判斷的要素。在中國軍力急速進代化之下,整體來看,中台軍事平衡正朝中國有利的方向改變。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