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接受中國資本的台灣「香港化」


/日經新聞社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台灣馬英九政府放寬一部份中國大陸資本的投資業別,中、台的經濟關係將因而更加密切。我們對台灣海峽的緊張趨緩及亞洲經濟交流的擴大表示歡迎。但是,中國以違反自由貿易原則來收攏台灣的行為卻非常令人擔心。

 台灣接受外國直接投資的業種共有400項,這次向中國企業開放了其中約100項的業別,今後還將階段性地漸漸開放。

 台灣、中國都是WTO的成員。中國本來便接受台灣的投資,因此,這也可以說是朝經濟關係「正常化」的發展。

 以加強對中關係為政見的馬政府在2008年春天上任後,台、中經濟關係便快速地發展,實現了懸宕多年的三通,除了接受中國觀光客以外,連金融市場的相互開放都已經達成共識。

 而且今年還有可能簽訂以撤廢關稅為主軸的ECFA。經濟上的相互依存越深,台灣海峽的緊張趨向緩和的可能性就越高。我們很期待中國會因此撤掉對準台灣的導彈,在軍事上能發展出互信的關係。

 台灣的股票市場從四月開始飆漲。由於台灣經濟以IT產品的出口為主,深受世界不景氣的影響,這也使得台灣對中資的進場有所期待。對中警戒的民進黨則對「台灣香港化」、「台灣大陸經濟一體化」表示擔心。

 不能否認的是,中國之所以加強和台灣的經濟關係,可以說是中國共產黨政府統一台灣的一環。中國的政治目的極有可能扭曲市場原理。譬如韓國的液晶業界就對中國「電視業者得優先選購台灣液晶」的作法感到很不滿意。

 我們非常關切有損亞洲貿易健全發展的動態,並且將繼續觀察這個動態對日本的國防安全及日本企業所帶來的影響。

 有鑑於中國台灣經濟關係的深化,日本有必要和台灣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建立包括台灣的多元性經濟合作組織,透過這些具體做法以強化台日關係。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