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Chaiwan」的糖衣與嗎啡毒藥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聽過「Chaiwam」(原文為「Chiawam」)嗎?是個合成中國(china)和台灣(taiwan)的新詞,總稱近來中、台兩方在各產業的合作與聯手,這個新詞近來頻頻出現於中國、台灣及韓國媒體。可以略窺主導的中國,想要透過自國的市場及財力結合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力,領導21世紀國際競爭的長遠戰略。但是,中國想要通過經濟統合達成政治統合的目的越明目張膽,台灣內部的論爭也越激烈。

 「Chaiwam」的議論起自於5月30日的韓國《朝鮮日報》題為「猛追韓國的中國與台灣」的評論文章。由於韓國高科技產業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急速下跌,根據這篇報導的分析,其原因是在中國的「Chaiwan」中台企業。

 以液晶畫面為例,該報導指出,去年1-3月時,韓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為46%,遠高於台灣的35%,中國的13%。但是,今年同期,台灣卻大逆轉為57%,將近韓國30%的二倍。

 據說是因為原先向韓國企業買液晶畫面的海信等中國主要工廠,改向奇美電子等台灣工廠下訂單。當然,這和中國政府要求支援台灣企業的「指導」有關。而以便宜的價格大量購得台灣製液晶畫面的中國品牌所生產出來的液晶電視價格,因為遠低於韓國品牌,因此,今年1-3月的前四名都由中國品獨佔。

 《朝鮮日報》報導引爆後,台灣最近也對「Chaiwam」大加議論。支持馬英九政府改善對中關係,擴大經濟交流的中台統一派系的《聯合報》、《中國時報》對這個新造詞,抱持肯定的態度,而另一方面,重視台灣意識的本土、獨立派系的《自由時報》則是否定與批評。

 肯定派不外乎「以中國巨大的市場及資金結合台灣技術,共創中華民族雙贏,台灣經濟再生」。

 否定派則說「這些都是為了統一台灣的一時方便。一旦台灣資金及技術被吸收完了,就會像香港一樣空洞化」。

 雙方都有道理,如果不善用中國市場及勞動力,台灣企業恐怕很難在世界競爭中存活。要不和中國企業合作,幾乎不可能。

 但是,也沒有辦法否定的,微笑攻勢是中國想要統一台灣所想出來的冷酷戰略及戰術。

 最近,中國採購團接二連三地前來台灣購買家電及LED。他們最大的目標是加強和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合作、尖端技術的移轉並建立共同開發體制。

 台灣若不建立確實的政策、戰略及實行體制的話,否定派的擔心恐成事實。和台灣關係密切的日美高科技,也無法坐視不管。(產經新聞/山本勲,本文原題:「Chaiwan」的衝擊•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