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主導下的中、台擴大交流


/山本勳

http://www.southnews.com.tw

 馬英九的國民黨政府上任之後,中台的正式交流也一路加速度。去年才實現了三通,接下來是又要簽訂ECFA。「東亞最大火藥庫」的台灣海峽才一年,就搖身變為「兩岸同胞和平發展」的舞台。國際社會一時還真不知道該怎麼適應這個變化。

 上一次,本欄提到最近的台灣很像1990年回歸中國前的香港。多虧當時周到的戰略,使得中國能順利地從英國手中收回香港主權。

 中國先擴大和香港的經濟、文化、人的交流,一面形成利益共同體,一面分裂親英派的勢力。當時總督彭定康雖然想要透過西方民主主義的移植,以維持英國在香港的影響力,但是,由於有中國培植的親中派統一戰線,而未能有進展。

 藉著去年五月馬英九政府上任的機會,胡錦濤政權幾乎以同樣的方式,展開對台統一戰略。馬英九是中華意識強烈的外省人,以改善對中關係而可能帶來的經濟成長獲得當選。

 獨立派的陳水扁前總統說「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而馬總統則說「中國只有一個,便是中華民國」。不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劃清界線,也以「不統一、不獨立、不戰爭」作為政見。但是,也不否定中台將來統一的可能性。

 對胡錦濤政權來說,這是完成歷代領導人皆無法做到的「統一大業」。這麼大好的機會,說急也真是急。

 去年底,胡主席便發表了「胡六點」:(1)恪守「一個中國」;(2)簽訂經濟合作協議;(3)民進黨放棄台獨;(4)支援台灣參加國際組織;(5)終結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等等。

 令人驚訝的是,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已經有了具體化的行動。首先馬總統接受了(1)的一個中國,中國便實行(4),台灣得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WHA的衛生大會。

 而有關民進黨對策的(3),該黨獨立運動鬪士的高雄市長陳菊在5月21日訪問了中國。台南市長許添財也預定六月訪問廈門。陳菊市長訪中時雖說了「我們中央政府的馬總統」,保住了顏面,但是,仍帶給急進獨立派很大的衝擊。

 馬英九政府的登場加上前所未有的世界不景氣,加速了中國主導的中台交流。台灣的歸向將促進中國的抬頭,而中國的抬頭卻很有可能改變東亞勢力的均衡。台灣海峽正面臨相隔六十年的轉機,令人擔心的是這個地區日、美的存在感已經越來越單薄。(山本勳/產經新聞•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