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新鎖國主義 vs 全球主義


/劉進興

http://www.southnews.com.tw

 歷史很諷刺,有時候萬物會顛倒過來。誰也想不到,中國國民黨會從反共變成親共,民進黨人會從不承認國旗到揮舞國旗向陳雲林抗議。在最近的CECA爭議中,民進黨主張全球經貿,反而是中國國民黨主張的CECA將台灣的發展侷限於中國,成為新鎖國主義。

 台灣是個外銷導向的國家,最好的策略是向全世界開放,跟所有的國家自由貿易。譬如加入WTO,就有利於台灣全球佈局。

 最近東協各國形成一個區域經濟,台灣也想跟他們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豈料中國百般阻擾。馬政府上台後,卻無法也無心力爭,竟然幻想只要向中國讓步,簽訂了CECA,就可以透過中國加入東協經濟圈。

 對中國而言,最高戰略目標是統一。東協議題正好可以用來來引誘台灣加入一中市場。先簽訂CECA,要求台灣放棄經濟主權。從經濟統一,就可以一步一步達成政治統一。

 在WTO架構中,各國是平等的。台灣與其他國家簽任何經貿協定,都不會喪失自主權,偏偏與中國簽訂CECA必須冒著政治主權與經濟主權都消失的危險。

 中國的如意算盤是用WHO(世界衛生組織)模式,即要求台灣跟WHO各會員國來往都必須經過中國一樣,將來台灣進入CECA的一中市場後,就喪失了經濟自主權,必須以中國經濟共同體的一份子的方式,與東協各國交易。此例一開,中國當然會要求世界各國都比照辦理。於是,台灣就成了中國的禁臠,喪失了與全球貿易的自主權。

 政府與中國的這種不平等關係,是自絕於全球的新鎖國主義,對台灣的全球佈局絕對不利。

 台灣跟中國簽訂FTA的先決條件是平等自主,也就是中國必須承諾不阻止台灣與東協國家簽訂FTA,否則寧可不簽。馬政府作不到這一點,就是喪權辱國。

 以全球主義,對抗成為甘願成為中國禁臠的新鎖國主義,才能保障台灣的主權、經濟發展、與人民的權益。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