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望、聞、問、切「胡六點」


/何瑞修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利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週年座談會時機,再度發表對台政策指導方針,依舊堅持以「一個中國」的立場解決兩岸問題,中國一廂情願的想法,台灣不應該隨之起舞。

 從現狀理解2009的台海情勢,馬英九政府還迷走在自築「互不否認」的框架,台灣單方面不否認中國是主權國家,中國卻堅持一個中國;兩岸在中國不承諾不武力犯台,未撤除對台飛彈部署前,仍處在「停戰中的敵對狀態」。馬政府團隊如果不以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的戰略高度審慎因應可能變局,而是像2008下半年發了「中國熱」病似的,只要北京當局前奏一起,台北就跟著跳探戈,必將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台灣隨時有被中國和平統一(兼併)的危險。

 繼啟動大三通後,中國領導人在2008年歲末,再拋出兩岸高層次的政治、軍事協商議題,甚至提出兩岸不再兵戎相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胡錦濤的和平想定是在中國對台部署重兵,台灣信守「不統、不獨、不武」承諾進行政治協商,目的只是鬆懈台灣人民的戒心,在台灣自動解甲歸順的情況下,可以不經由戰爭而獲致和平。但在中國軍事威脅下如何能建立比經貿協議更具高度危險性 的軍事互信機制?

 中國看準台灣亟力要在參與國際事務上繳出成績單,尤其是五月即將到來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更是考驗馬英九政府兩岸善意互動與外交休兵政策效益的時刻,因此,刻意低調同意在「一中」架構下合理安排台灣參加國際組織事務。換言之,只要台灣承認「一個中國」,中國同意台灣得以「港澳模式」參與國際事務。果真如此,為加入國際組織而交出台灣主權,台灣人民絕對不能接受。

 胡錦濤老謀深算,把「和平統一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通過「胡六點」召告國際社會,兩岸和平的球已交在台灣手中,就看台灣如何發球。問題是,兩岸只有在對等尊嚴的架構下,才能獲得和平的保障,而不是建立在「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上。兩岸兩國和平交往確實是台灣人民所期待的,是台灣所要推動的和平絕對不是統一在中國之下的「國內」和平,而是「一邊一國」與「一中一台」所確立的「國際」和平。

 就像所有迷幻藥的作用,在阻斷神經傳導、癱瘓自主意識,「胡六點」也不例外。胡錦濤的迷幻藥在抑制台灣對中國敵意的敏感性,缷除台灣社會的防線,讓處在危機中的台灣不自覺地陷入失能情況,最終能不戰而改變兩岸存在兩個政治實體的現狀。一言以蔽之,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胡六點」只是一顆包藏禍心的迷幻藥,台灣絕對吃不得。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