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利用護航遂行「一個中國」統戰


/野口東秀

http://www.southnews.com.tw

 派遣到索馬利亞海的中國海軍艦艇護衛台灣商船的目的,是在向國際社會展現「一個中國」。中國共產黨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強調「意義重大」。

 《人民日報》引用台灣專家的話,「台北(台灣)和索馬利亞政府沒有外交關係,也不是聯合國的成員。無法派遺軍艦艇」,來強調中國艦艇護衛台灣商船的意義及善意。

 《人民日報》進一步指出,「台灣輿論還認為這可以改變台灣民眾對中國軍的印象」。

 中國最近對台灣無論在軍事及其他各領域,都採取「微笑外交」。中國軍艦指揮官也表示,「守護海上船舶安全是海峽兩岸愛好和平的人的共同願望。」,由此可以看出,中國企圖藉此醞釀出「民族一體感」的考量。

 中共軍方報紙《解放軍報》則指出,護衛台灣船舶可以展現中國海軍軍力。另有媒體引用台灣海軍前將領的發言,來強調「台灣海軍實戰經驗不足」。

 中國的作為不僅是對國際社會表現「一個中國」的政治目的,對內,也是在提高國民自尊心及愛國意識。(日本《產經新聞》/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