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索馬利亞護航搞得馬政府進退失據


/長谷川周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海盜猖獗的索馬利亞海上,12日發生了中國海軍艦船護衛台灣商船的事件。再度爆發了台灣主權的論爭。

 對中國來說,護衛台灣船可以是說是中國向國際社會主張「一個中國」的絕佳材料,當然台灣無法接受。馬政權一面「非現實」的說要檢討獨自派遣海軍,另一方面卻又沒有辨法確定台灣的法理地位。對想要先不管複雜的台、中政治問題,急於對中融和的馬政府來說,這真是兩難的選擇。

 中國在6日決定派遣海軍前往索馬利亞海域後,中國外交部副發言人秦剛便以「台灣屬於一個中國及中華民族的一部分」,表示將護衛台灣船。於是,台灣的船公司便向中國申請護衛,結果中國應要求於12日護衛台灣商船約1000公里。

 但是,對馬政府來說,台灣船在「一個中國」原則之下被中國護衛,等於是放棄「中華民國(台灣)主權」,而無法接受。因此,主管中國政策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便宣布準備檢討獨自派遺海軍,以獨自的警備體制護衛一年約有600艘台灣船航行的索馬利亞海域。

 表面上,是說要呼應聯合國於12月要求各國派遣艦船的決議,但是,實際上台灣並沒有加入聯合國,法理上不被視為國家。台灣也普遍對台灣的兵力是否能完成這個有交戰可能的護衛感到懷疑。國防部僅表示要「依照政府的政策」,而避免言及軍力派遣的可能。

 13日美國政府為陷入兩難的馬政府解套。美國在台協會透過台灣媒體發表聲明說,「任何船隻在任何地點遇險並要求協助,美國海軍『有責任』提供協助」,並且和台灣當局就台灣船的安全進行協議。

 對於急著修復台、中關係的馬英九來說,多虧美國的「一臂之力」,才好不容易迴避了台灣、中國在索馬利亞海上的「主權問題」。但是,國內在野黨民進黨對馬政府的急速傾中十分警戒,恐怕不會對「主權問題」善罷干休。(日本《產經新聞》/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