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林中斌:大三通使台灣政治主權被侵蝕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12月15日,台海兩岸空運直航、海運直航和直接通郵正式啟動。淡江大學林中斌教授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強調,台灣將會不自覺地被中國吸附進去,台灣一直堅持的政治主權可能在某種程度上慢慢被侵蝕掉了。

 德國之聲:林教授,您個人認為大三通的實現對臺灣有什麼樣的意義?

 林中斌:對臺灣的意義當然最直接是經濟的,但是,經濟的好處一時恐怕沒有辦法看得到,要經過一段時間。這主要是因為,在旅遊方面,有很多配套臺灣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另外一個更長遠的就是,雙方社會會更緊密地結合,人民會來往。

 因此,有兩個意義:一個意義是使中國的人民瞭解臺灣的社會和人民,同樣也讓中國的人民看到臺灣社會的特點,他們可能會回去口耳相傳地說臺灣的自由和民主,還有在臺灣能夠批評他們的官員。甚至如果官員有不法的情形,可以把官員繩之以法,等等。這恐怕是不可避免的。

 對臺灣來說,就是臺灣可能會不自覺地一步一步被中國吸附進去。因為中國是一個大的經濟體,臺灣是一個很小的經濟體,恐怕沒有辦法避免會被吸過去。這是對將來的意義。

 但在此之前,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這個結果應該是1979年北京所宣佈的目標的達成,就是「三通四流」。並不是一個偶然,我看也並不是台灣主動爭取到的,而是北京積極地爭取到的。所以,北京主動積極的成分多於臺北。

 德國之聲:林教授,剛才您提到台灣被中國吸附過去,能不能解釋一下? 

 林中斌:就是指台灣變成中國經濟體的週邊,或者說一個大的經濟體中間的一部分。

 德國之聲:那麼,這樣在政治上的影響是怎樣的?

 林中斌:長遠下去會有影響。但是,政治上的問題太敏感,短期之內看不到,甚至在今後四年都沒有辦法看到。

 德國之聲:三通協定達成的11月,陳雲林訪台期間,民進黨和部分民眾舉行了抗議,也發生了一些激烈的衝突。現在協定已經變成現實,民進黨反對的聲音跟當時相比是增強了還是減弱了呢?

 林中斌:當時是群眾運動。目前群眾運動還有,就是一些年輕學生的所謂「野草莓」的靜坐運動。大規模的遊行並沒有。民進黨抗議現在主要是在立法院,我們的國會,還有就是在與民進黨有關的媒體上出現。

 德國之聲:也就是說與當時相比,反對的聲音是有所減弱的?

 林中斌:可以這樣講。因為當時陳雲林到底是本人來的。而且是半世紀以來,第一次北京的部級官員來臺灣。那麼現在,看不到這個人。

 但大三通是很重要的事情。台灣一般的人民受媒體影響很大,講得不好聽就是:隨著媒體起哄。

 其實最近一陣子,一直到今天為止,台灣的媒體都是圍繞陳水扁前總統的事件,他的法律訴訟、暫時讓他回家等等。所以,(大三通)這個歷史性的事件,反而媒體上看得比較少,一直到今天才出現。

 德國之聲:林教授,您剛才講到,大三通對經濟會有一定意義,但從長遠來看又在政治和經濟上對台灣構成威脅。那麼總體來看,您認為三通對台灣來說是否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呢?

 林中斌:有好有壞。好的最主要的是,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遞減,甚至將來不可能有軍事衝突了。壞的就是台灣一直堅持的政治的主權可能在某種程度上慢慢被侵蝕掉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