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甘願靜待2008奧運後的大限嗎?


/陳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

 提到「統獨」兩個字,許多人都自動加上「爭議」兩個字,於是,談統獨只會帶來爭議製造族群衝突。這樣的思維不知不覺也深入台灣人民的政治常識裡頭。

 兩個統獨不同立場的親朋好友見面,什麼都可以談,就是不能談統獨,談統獨好似觸犯禁忌一樣,雙方關係隨時可以撕裂似的。

 如是故,台灣人從沒去認真思考統獨背後細膩的問題,因為怕爭論惹麻煩,很多政治性的討論節目一碰觸統獨問題,都只流於情緒性又膚淺的對罵,對統獨的認識停留在意識型態層次,而忽視統獨走向攸關台灣前途與兩千三百萬同胞的命運。

 站在中國政府的戰略思考,在國際外交協約,多數國家認知或承認「一中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國民黨也承認有「九二共識」。對中國而言,台灣已經是懸在中國嘴巴上的一塊肉。就等中國國民黨復辟成功,辦一場統一公投,制訂終極統一的時間表,屆時台灣也可能循香港模式成為中國的一個特區政府。

 2008之前,中國為辦好奧運暫時無暇對付台灣。只要台灣不逾越紅線,中國都可以忍受。兩岸維持的經貿往來可能只是短暫和平的假象。中國認定台灣制訂新憲法就是超越四不一沒有(也等於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中國聲稱可以不惜停辦奧運,停止經濟建設,啟動反分裂法到台灣平亂。

 2008年正逢台灣總統大選,選輸的一方若再藉口引發社會動亂,中國會不會在奧運結束後出兵台灣?面對此一問題,有哪個政黨深入討論應變對策?中國國民黨附匪創造國共論壇,在台灣公開阻擋軍購預算通過,中國統戰之手深入台灣國會,隨時等待甕中捉鱉。

 此時,李前總統提出的政治論述故意迴避統獨問題,等於重回舊中國國民黨「維持現狀」的老調,或許李登輝出招有其戰略目的,但民進黨身為執政黨面對此一局勢卻無任何反映,總統受困於國務機要費糾纏,天王級領袖忙於2008卡位佈局,黨內高層無心面對統獨問題,至於民進黨制憲正名似乎真的只是說說而已。

 綜上所述,等中國辦完奧運,西線無戰事就能專心收拾台灣,如果台灣再因為總統選舉引發類似04年的政治動亂,就是他出兵的最佳時機。台灣政治領袖不謀解決對策,只思考一黨一私政治利益,則台灣脫中自救的機會越來越渺茫,2008奧運結束,同時可能也是台灣維持現狀的大限。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