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不獨不武」的詭詐騙術與統派迷思


/賴彥霖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黨主席馬英九在面對阻擾軍購案遭到各方質疑時,再次提到該黨所謂的「台灣不獨、大陸不武」(中國黨及統媒都使用「大陸」,而不敢正式使用「中國」)的立場。其實,所謂「不獨不武」這個口號已經存在許久,說到底,它根本就是中國黨聯合共產黨對台灣人民進行統戰的詭詐騙術。

 如果大家不健忘,一定記得中國通過所謂「反分裂法」時,當時的中國黨主席連戰就是提出這個口號予以隔海呼應,並成為中國黨因應中、台關係的新政策,因此,說「不獨不武」是國共聯手統戰的詭詐騙術,一點都沒有偏離事實,馬英九以「終極統一」為主要目標,並把連戰主導的「國共論壇」決議納為中國黨政策,百分之百承續中國的統戰謀略當然毫不足奇了。

 過去中國黨執政時期,每每以民進黨執政後可能引發台獨意識使兩岸陷入戰爭的危機來恫嚇台灣人民;時至今日,這樣的一套思路也已經成功的深植許多台灣人民的心中,成為諸多人民心中唯一可以避免受到戰爭威脅的防護傘。然而,這樣的一個防護傘究竟是真有其功效或者只是大家心中用以自我安慰的虛偽魔障呢?

 事實上,中國所發表的對台動武的條件有三個。第一、台灣獨立。第二、外國勢力介入干預。第三、台灣問題久拖不決。前兩項先不論,最後一項明確的指出,如果台灣問題拖的太久沒能有效的解決,那麼,中國也是會考慮對台灣動武的。

 沒有人真的喜歡戰爭,若有任何能有效化解戰爭發生之可能性的作法,相信不分黨派都將全力支持的。但是,現實的狀況是,中國的策略相當明顯的擘畫出他們意欲解決台灣問題的企圖與方式。中國政府所提供給我們的選擇其實並不多。

 簡單的說,若不願以「和平」的方式被中共統一,那麼,他們就會採取以武力的方式來達成這項任務。所以,真相其實是相當明顯的,所有台灣國內對於避免兩岸發生戰爭或台灣未來走向的爭論,對於中國政府來說都不是重點。他們唯一想確認的就是:台灣必須與中國統一,而且這樣的一個意願必須要在有效的時限內付諸於實際行動。如此才是中國政府能接受的唯一答案。至於台灣人民所作的其他決定都只會導向戰爭一途。

 對於中國政府來說,只有「統一」而且是「有時效性的統一」才是他們要的。然而,在對台的策略上,他們也很清楚的瞭解到,這樣的要求不能表現得太露骨,否則將會適得其反。因此,在所有會接觸媒體的場合,中國政府都會刻意避免去強調此一立場。他們知道,至少現階段絕大多數反對台灣獨立的台灣人民其實對於「統一」的接受度也不高。而這些人在統獨之間所做的選擇是「維持現狀」。這樣的決定雖然不是他們想要的,但是至少比起「獨立」還要順耳些。

 在「積極的強調堅決統一的立場,但可能造成台灣人民更激烈的反彈」與「消極的接受維持現狀的要求,但可以換取更多的時間與較少的敵意」之間,中國政府很聰明的利用了這個台灣自己創造出來的「暫時的灰色地帶」。他們知道,現階段這片維持現狀的灰色地帶,一方面可以有效的幫助他們用來抗衡台灣內部支持獨立的勢力。利用「維持現狀」所創造出來的「暫時無戰假象」(temporary war-avoidable false impression)來凸顯、強化獨立會引起戰爭的可能性。進而壓制主張獨立的勢力。

 另一方面,又可以滿足美、日等國際勢力對於「勿片面改變兩岸現狀」的要求。此外,它還可以為中國的統一戰略上換取更多的時間與彈性。換句話說,現階段消極的接受維持現狀的聲音將可為他們積極的換取更有力的戰略地位。這也是為什麼雖然泛藍內沒有人敢明確的主張統一,但是,中國當局仍對他們抱持著較善意的態度。相當明顯的,中國政府處理所謂的台灣問題可說是相當功於心計。

 反觀台灣,在一片反陳總統、反台獨的聲浪下。似乎從來沒有人認真的去思考他們所提出的「維持現狀」的可行性。事實上,若「維持現狀」真的可獲得中國善意回應並減少台灣受到傷害的可行之路,那麼,中國為何需要大費周章的訂立「反分裂法」,並且在國際上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台灣生存空間呢?許多明顯的事實都在在的表明了,即便是「維持現狀」也是中國所無法接受的選擇。

 在這樣的狀況下,令人感到憂心與難過的,泛藍內人才濟濟、博學強記之士多如過江之鯽,竟無一能看出此一事實,依然寄望於「維持現狀」此一選擇能為台灣帶來永久的和平。

 這樣的期望,說穿了,其實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如果這是泛藍出於無奈的選擇,那麼,泛藍將自己陷於不得不的困境其實才是所有反對泛綠人士真正該憂心的。在不能或不敢主張統一的狀況下,一方面背負著沈重的包袱,一方面經不起失去傳統泛藍支持者選票的打擊。泛藍的主事者似乎除了選擇倡言「維持現狀」外,也沒有太多的選擇了。個人以為,對於泛藍支持者來說,這應該是一個值得好好思考的課題。至於「維持現狀」是否真能為台灣帶來永久的和平此一疑問,答案應該是相當明顯的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