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國共聯手加速消蝕台灣的敵我意識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進行「胡連會」之後,胡錦濤隨即前往美國訪問,與美國總統進行「布胡會」。國對國的「布胡會」的重要性及受矚目的程度,當然都非黨對黨的「胡連會」所可比其萬一,國內評論熱鬧過後,似乎少人再提「胡連會」了,令人擔憂的是「胡連會」的傷害正在無聲無息中擴大。

 學者張國城就一針見血地指出,「連胡會」無論結果如何,這種形式的會面對台灣的敵我意識絕對是一大傷害。

 他說,敵我意識是台灣面對中國時不能忘記的東西,因為不管是堅持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共和國,中方政權對他們的敵意是相同的。

 但是,他認為,連胡會的結果,直接瓦解了台灣至少一半民意的敵我意識,這對台灣的傷害不是任何利多可以解決。更何況連胡會所換得的所謂利多無一有利於台灣的長遠發展,也無一有利於中方對台有害手段(武力威脅、外交打壓)的解消。

 他說,「連胡會」達成多項「共同建議」,有人認為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對台灣是大利多;即使較具本土意識的人士,也會自我安慰認為連戰已經是在野黨代表,承諾的東西並無公權力履行,看似對台灣並無傷害。其實事實恐非如此。

 他很憂心地指出,國家生存的目的雖然並非整天將其他國家妖魔化,但是,中國對台灣現存政權和主權的敵意是無庸置疑也無法以談判方式解決的,這和台灣認不認同泛藍所主張的「中華民國」和「一中各表」根本無關。

 張國城說,中方從未同意台灣用「中華民國」名義加入任何國際組織或與任何國家發展任何層次或性質的關係。而對台灣的軍事投資及部署更是數十年來始終孜孜不倦的在進行。

 更重要的是,為了因應連胡會的共識事項,陸委會也急著推出開放包機等菜單。當然國家之間有民航班機的飛航是極其平常的事,但是不能建立在損害應有的敵我意識之下。

 張國城指出,今天任何政府都無法說服人民我們需要提升對某個國家的防備,一方面又大力歡迎該國人民前來觀光及增加與該國的來往。

 他舉例說,在野黨之所以敢肆無忌憚地反對三項重大軍購,並非三項重大軍購已經出現弊案,而是民眾不覺得有需要。之所以不覺得有需要,原因就在於不認為中國有敵意,因此,無需積極裝備先進武器以資防衛。

 他強調,為什麼連戰願意和胡錦濤會面?這除了代表他和國民黨已經決定不再視中共為敵人之外,最重要的是,因為他這樣做對國民黨爭取國內選票也無妨害作用。

 也就是說,台灣國人並沒有因為國共聯手對付台灣,而讓中國國民黨在選戰中失利,這一點可以充分台灣國人敵我意識幾乎已經喪失殆盡了。

 然而,今天執政黨也要走上相同道路跟著開放,因此,張國城非常感嘆地說,在泛藍存在的局面下,執政黨根本不可能爭取更多青睞,反而進一步挖鬆了國內的敵我意識,也就是本土政權賴以生存的根基。說是慢性自殺,莫此為甚。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