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胡錦濤親自證實:「九二共識」是騙局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強硬表示,「九二共識」就是「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各界都批評中國當局全未脫離「一個中國」的僵化意識形態,「九二共識」意圖誆騙台灣人民。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更要求,中國國民黨今後不應再提「一中各表」。

 陸委會發表新聞稿指出,在野政黨相關人士並未藉「連胡會」的機會,為台灣人民發聲,要求胡錦濤具體澄清國、共兩黨「九二共識」的認知是否一致,以及「九二共識」一詞是否真有承認或不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實質內涵。對此,陸委會表示遺憾。

 陸委會認為,胡錦濤所謂的「四點建議」,凸顯中國當局沒有脫離現有「一個中國」的僵化窠臼與意識形態。一九九五年中國藉詞先片面中斷兩岸制度化協商,再企圖以「一中」原則,對台進行政治勒索;西元兩千年以來,更假藉國民黨創造的「九二共識」說法,包藏「一中」的禍心。

 陸委會表示,中國當局始終刻意漠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限縮台灣人民對未來前途的自由選項,這才是兩岸關係互動障礙的基本根源。

 陸委會指出,中國當局持續以「一中」為本質的「九二共識」,意圖誆騙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侈言兩岸應和平發展,卻又拒絕對話、協商,更持續加強軍事犯台部署、威脅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台海和平與穩定,根本毫無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更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兩手作為。

 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在台南縣參加基層黨務座談會時指出,連戰在連胡會時並未要求胡錦濤針對「一中各表」表達意見,胡錦濤也採迴避態度,可見一中各表只是謊言,既然兩岸都沒有此共識,就請國民黨今後不要再提。

 台灣北社秘書長楊文嘉表示,連戰不顧國家總體情勢嚴峻,一廂情願到中國召開論壇,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連戰已成為中國統戰台灣的白手套。連戰和胡錦濤對所謂的「九二共識」避重就輕,都是各取所需,沒有就當年歷史做深入表述。

 楊文嘉說,九二共識並不存在,如果有,也只不過是少數人所認同的,多數人並沒有共識。他建議民進黨政府,對國民黨內神通外鬼,企圖掏空台灣,不用氣急敗壞,只要提出具體政策,以實際行動阻隔中國的企圖,「做比說更重要」。

 前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認為,胡錦濤已清楚說明,「一個中國原則」並無「各表」意義,中國當局仍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鳥籠框架。

 陳明通指出,胡錦濤的談話內容,強化了「一個中國原則沒有各表的意義」,不必再多做解釋,「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其中並沒有各表的問題。

 他說,「對北京來說,沒有『各表』,從來只有『一中』原則」。北京講來講去,都是一中原則三段論: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中國從來沒有賦予這個原則任何彈性。

 陳明通認為,在一中的鳥籠框架底下,中國的確給予台灣甜頭,但是,鳥籠下的利益和甜頭,「冷不防地突然把台灣的農民關起來,屆時恐怕想脫身都很難」。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