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修理站台、中關係首頁

陳總統發球:請胡錦濤明講「一中各表」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陳水扁總統三日在與中國黨主席馬英九會談時清楚表示,如果中國黨榮譽主席連戰本月前往中國,能夠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公開表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他就願意接受「九二共識」。

 扁馬會過程中,陳總統與馬英九對於「九二共識」有多次過招,兩人都花了很多時間進行攻防,最後,陳總統脫口作了以上表示,他總共提了兩次這項提議,但顯然馬英九頗有為難之意。

 這個議題是由馬英九首先提出的,他在第一輪雙方開場白中,一切入中、台關係的問題時,就提出「九二共識」的問題,他認為只要台灣能夠接受「九二共識」,台中問題的結立即就可解開,為雙方的接觸打開一扇窗。

 陳總統在回應時,立即指出「九二共識」的虛假性,他舉證歷歷指出「九二共識」是編造出來的,其實完全不存在。

 馬英九則以其當年擔任陸委會副主委,實際規劃九二香港會談的身分,堅稱有「九二共識」的存在,他還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但是,陳總統指出他所謂的「一中」是跟中國不一樣的,中國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根本就不是馬英九或中國黨所謂的「一中各表」,中國沒有說「各自表述」。

 馬英九解釋當時的「一中各表」,是彼此口頭表述。但陳總統駁斥他,中國說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華人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然而,中國並沒有承認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

 陳總統說,他過去就說過對於九二香港會談的精神和內涵是存在的,但絕對沒有後來的「九二共識」。

 但是,馬英九既不講「九二共識」從何而來,其真相又是如何,卻反而勸陳總統不要「以辭害義」,對於馬英九這種態度,陳總統顯然受到刺激。

 陳總統因而決定不再跟馬英九說道理,直接針對馬英九的態度指出,「剛才一直在講九二共識,我這個人也不會以辭害義,我們學法律的人,特別我從事法律事務出身,我們非常地務實,所以一些文字之爭,我並不是那麼樣的在意或是堅持。」

 他接著說,現在的問題是中國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指一中各表,但是,對岸的九二共識並沒有接受一中各表,他們還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才是九二共識,所以,不能夠落入陷阱。

 陳總統強調,如果馬主席不相信的話,可以透過這次連榮譽主席要到上海去,請他呼籲北京當局胡錦濤國家主席,公開對外宣稱,向全世界講,他們所謂的九二共識,是指一中各表,不是一個中國原則,且容許一中各表,「那今天我阿扁,作為政府的領導人,對於九二年香港會談,絕對尊重。」

 他又重複強調,請胡錦濤國家主席對外宣示,他們接受所謂的一中各表這樣的兩岸共識,否則如果國民黨與共產黨都沒有共識,「還要向全世界說我們有共識,有九二共識,包括政府、包括我,都被蒙在鼓裡,我覺得對我們來講是不公平的。」

 對於陳總統這個提議,馬英九接招接得很勉強,似乎很不確定地輕聲說,他可以請連前主席向中國提出這個提議,請胡主席作公開說明。

 這是陳總統首度對「一中各表」鬆口,媒體評論有的認為陳總統是被馬英九逼出來,有的評論指出陳總統是胸有成竹,他的目的是在「一箭雙鵰」,因為連戰絕不敢在中國公開捍衛「中華民國」,而胡錦濤也不可能會公開聲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評論分析,如果中國公開明確表明「一中各表」,等於承認「中華民國」,也就是承認「兩個中國」,這是絕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因此,馬英九在接招時的心虛是顯而易見,事實上,他也不可能、沒有把握能請連戰去中國時作出這項提議。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