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站在自由民主的浪頭上

──2006「反侵略護台灣」自由宣言


/王美琇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三月的台灣,空氣中飄盪著早春的氣息。三月的台灣,我們在街頭、在飯館、在報紙、廣播和電視上,議論著政治、經濟和社會的千秋萬象。我們心中沒有恐懼,我們擁有無限遼闊的想像空間與言論尺度,這就是──自由。自由的空氣、自由的土地、自由的國度,這是我們熟悉的──「自由的滋味」。

 一位印度詩人的詩這樣寫著:「無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永遠離不開樹根。」是的。無論我們旅遊到世界各地、走到天涯海角,我們的心,永遠有一個想要歸去的方向,那就是我們的家園,我們唯一和永遠的祖國──台灣。在這裡,有我們最眷戀的生活方式,有我們如數家珍的佳餚小吃,有我們肌膚之親的四季風華,有我們共同走過的生命記憶,也有我們最深愛的親人、愛人和朋友。這是我們熟悉的──「家國的滋味」。

 2OO6年三月十四日,我們選擇今天,向世人告白我們內在最真摯的情感,這就意味著一種嚴肅的宣示,宣示我們內在的領土疆域,以及外在的理性界限。我們要告訴世人:「台灣」這個字眼對我們而言,不只是國家的名字,不只是政治權力的理性疆域,同時,也是我們內在情感強烈聯繫的根源。所以,我們尊重有人選擇「終極統一」的國家想像;但是,也請你尊重更多更多的台灣人,想要選擇做一個百分百的自由人,在這塊我們熱愛的土地上,用我們熟悉的生活方式盡情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度裡,做一個有尊嚴、獨立自主的台灣人。我們更要告訴世人:無論需要付出幾代人的青春血汗,我們絕對會用盡一切的努力,讓我們的國家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獨立的自由國度。

 2OO6年三月十四日,我們選擇今天,做這樣嚴肅的宣示,是因為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去年的今天,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把併吞台灣的野心法律條文化。世人皆知,中國對台灣的領土虎視眈眈;世人皆知,中國是一個專制威權的獨裁國家,他們的人民沒有言論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他們的人民多數生活在貧窮的標準下限。但是,這樣的常識認知,似乎沒有辦法影響,世界自由國度裡的強權國家,對中國發出強烈而嚴厲的譴責。他們坐視中國對內箝制壓迫其人民的自由、對外軍事擴張威脅世界自由的邊界;他們坐視中國的流氓姿態,繼續用七百八十四顆飛彈和外交封鎖,恐嚇自由民主的台灣。

 這是正在發生的政治現實,也是每天都籠罩在我們週遭的莫名恐懼。這份恐懼,讓我們的自由蒙上陰影,也讓世界的自由蒙上陰影。

 今天,聯合國擁有一百九十二個會員國,只有自由台灣被排除在外。理由只有一個:因為中國反對,因為美國與世界其他自由國家不敢得罪中國。這也是正在發生的政治現實。這樣的政治現實,不僅僅是對聯合國存在的最大諷刺,也是西方自由強權國家顢頇無能的最佳寫照,更是對「自由民主」四個字的最大侮辱。為什麼一個專制獨裁的中國,可以成為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為什麼一個自由民主的台灣,不能加入聯合國?這樣一個常識性的問題,會一直縈繞在人們的心中。聯合國與自由強權國家一日不解決,這個羞恥的印記,將永遠烙印在聯合國的大樓上,讓聯合國憲章蒙上陰影,也讓世界的自由蒙上陰影。

 此時此刻,我們堅信,如果不是中國的武力威脅,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台灣人民,都希望台灣成為一個百分之百的獨立國家。這才是真正的台灣民意。所謂「維持現狀」居多數,只是迫於中國威脅而呈現出的不正常反應。目前,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民自認為是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百分之九。年輕人的國家認同民調,這種傾向更是逐年增強。所以,認同台灣與建立台灣主體性,已經是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而這樣自主性的認同力量,將會以排山倒海之勢繼續前進!

 此時此刻,我們正站在自由民主的浪頭上;此時此刻,我們正站在創建正常國家的浪頭上。我們已經準備好,要為國家前途大幹一場。人不輕狂枉少年,人不肩擔重責枉一生。儘管我們知道,國家的困境有多深;儘管我們知道,每個人的力量有多渺小,但是我們更相信,聚沙成塔的努力和眾志成城的意志,有一天,會讓我們的美夢成真。

 2OO6年三月十四日的今天,我們願意在這裡向世人宣示:我們永遠以身為台灣人為榮!我們將會拚盡一切的力量,捍衛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捍衛我們的民主自由、捍衛我們溫暖的家園、捍衛我們小而美麗的國家。是的。我們永遠以身為台灣人為榮。我們將生生世世生活在這片摯愛的土地上,一代傳一代,一年復一年,直到自由獨立的鐘聲,響遍島國的每一個角落;直到民主的信念,永遠深植在人民的心中。那個時候,世界上將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者任何一個人,不知道西太平洋上有一個美麗的島嶼、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那就是我們永遠的國家、我們心中永遠的夢土──台灣!(王美琇/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