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國際認知台灣和中國為分治主權國家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蓋洛普機構」(The Gallup Organization)在美東時間十九日發佈的「2005年國際社會對台灣形象認知調查」結果顯示,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受訪的民眾普遍認為台灣和中國為分開的主權國家,且多表示「如果中國以非和平手段侵害台灣的自主,將遭受全球撻伐。」

 「蓋洛普機構」受行政院新聞局駐紐約新聞處委託執行的調查顯示,雖然台灣與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及德國等五國並無正式邦交,但五國受訪的民眾普遍認為台灣與中國分治;在英國受調民眾中有百分之八十一持此看法,日本和美國則有將近四分之三的民眾這樣認為,而這五個國家受調的意見領袖當中,每十個人當中就有六個人持這樣的看法。

 蓋洛普報告指出,即使是置身其中的人也難全盤瞭解台灣與中國之間錯綜複雜的政經關係。雖然台灣從未在中國統治之下,中國卻宣稱擁有台灣的主權。台灣人民享有民主政治。美國總統布希就曾讚揚台灣是「自由民主之華人社會」的典範。

 中央社報導指出,兩岸分治是政治方面的現實。然而,全球化使中國和台灣在經濟上相互依賴,尤其是在全球電腦及其他消費性電子商品等產業鏈上,台灣和中國分據不同環節。「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傅利曼 (Thomas Friedman)的新書「世界是平的」中指出,經濟在台灣選民心中將超越政治,因為他們可能會認為區域安定及兩岸間和睦的關係有助於台灣企業的成長。民進黨籍的陳水扁總統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同樣的都言明和平發展應為兩岸關係的首要之務。

 這項調查結果也顯示,每十位受調者當中,就有八人以上,表示反對中國在去年三月間所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

 如果中國真的決定攻打台灣呢?各國是否應出兵或是透過外交途徑協防台灣,還是袖手旁觀?調查結果顯示,除了美國之外,其餘四國的民眾大多主張採取外交途徑協防台灣。美國人的反應有百分之四十二支持其政府採取外交途徑協防台灣,百分之二十三主張出兵及外交途徑雙管齊下,百分之二十六主張袖手旁觀。

 這項調查是2005年5月及6月間在五個國家一般民眾當中各取一千五百名抽樣所進行。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