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虛假的「中國」歷史記憶


/蘇經綸

http://www.southnews.com.tw

 筆者日前在美國與中國知識分子互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對日本的看法。中國人對日本的印象多停留在二戰的侵略,並對日本教科書歷史的竄改痛憤難平。我的同班中國同學告訴筆者:德國對戰爭期間的暴行充滿悔意,而日本人卻拒絕面對歷史;中國人雖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歷史真相絕對不能忘記。

 每次聽聞心中總是感同身受,對日本不能坦然面對歷史深不以為然;但對中國人選擇性的歷史記憶,筆者亦是深不以為然。

 筆者曾看過西方的歷史評論節目,對如今伊拉克的衰敗歸咎原因為二:其一為回教世界中世紀的閉關自守;其二為中國蒙古人燒殺擄掠的侵略。筆者向中國同學提及上述觀點,他竟立即駁斥蒙古人是中國人的觀念。我心中浮出的問題是:如果蒙古人真的不是中國人,那孫中山先生「五族共和」的侵略主張,與日本「大東亞共榮圈」有何不同?若蒙古人真是中國人,中國歷史中對自己侵略的淡化,與日本軍閥的「進出」豈不相同?

 筆者繼續告訴那位朋友,難道清乾隆「十全武功」的擴張功績,也僅是被動的防禦外敵嗎?我的中國同學一時語塞,僅含糊表示中國也是受侵略的一方。

 從孫中山「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的主張來看,「清國」的確不能真的代表中國。但有趣的是,雖然台灣首次建省始於「清國」,但是,當孫中山建立中華民國時,台灣已經是屬於日本的領土。如今,北京當局卻能宣稱:台灣是中國的「固有」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原來當時驅逐的「韃虜」竟搖身一變,又成為孫中山要恢復的「中國」。

 如果蒙滿兩族是中國人「五族共和」的一員,中國人對其淡化侵略歷史的行徑,應不亞於無法原諒的日本人!反之,如果蒙滿兩族真是外國勢力,則中國目前對台灣主權的宣稱,何嘗不是竄改歷史的行徑?

 總之,中國人想要併吞台灣時,清朝建省僅八年之久的台灣,可以成為中國自古以來的「一省」。當中國人想要美化其愛好和平的記憶時,蒙滿兩族卻可以成為本來就不是中國人;而中國人想要美化孫中山的偉大時,蒙滿兩族又理當成為中國人了。

 中國人歷史記憶的虛假與選擇性,真令人嘖嘖稱奇啊!(蘇經綸/美國羅德島大學台灣學生會會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