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首頁

以台灣觀點導正中國不正常崛起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陸委會主委吳釗燮12日指出,中國不正常崛起已是事實,導正中國成為民主化、負責任國家,是二十一世紀人類共同使命,「我們主張台灣觀點與價值」,必須在中國崛起過程中產生導引和觸媒關鍵。

 吳釗燮在出席財團法人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主辦的「了解崛起的中國」學術研討會時表示,「中國崛起」說法出自一九八零年代中國推動改革開放政策後期,當時多聚焦中國經濟成長。

 他說,中國近年來在沒有外來武力威脅下持續軍力擴張,並在區域和國際經濟扮演主導角色,意圖明顯,國際已認知到,「中國威脅論」成為中國崛起的代名詞,迫使中國急於尋求建構與「和平發展」口號相符的論述。

 吳釗燮認為,今年九月中共前中央黨校副校長鄭必堅在「Foreign Affairs」發表專文,即以反制「中國威脅」,粉飾「中國崛起」為目的的代表性論述。台灣可以預見,中國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宣傳「中國崛起」正面意涵,因此,台灣身為中國軍備擴張的主要受害者,絕不能在「中國威脅」或「中國和平崛起」的論戰中缺席。

 他說,中國若不能民主化,崛起中的中國將造就一個威脅世界安全的軍事強權;也是一個地球資源的浪費者,並將造就一個經濟強權、「經濟怪物」。

 他說,目前中國並非基於公平的立足點參與國際競爭,包括強勢的外匯及匯率管制措施等扭曲經濟行為,可能將塑造中國為國際社會無法掌握的經濟大怪物,不利國際追求自由貿易。

 他強調,中國崛起建立在潛在社會與經濟動亂及政治核心嚴密控制的基礎上,包括對香港實質政治管制、嚴格控管中國境內宗教、新聞及結社自由,可以看見中國的崛起替中國當局壓制民主化取得合理化藉口,成為「政治民主化的阻礙者」。

 吳釗燮指出,面對中國崛起引發的負面效應,尤其是企圖主導區域事務,將可能引發亞太戰略失衡,台灣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提升綜合國力的企圖與政權本質,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發展。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