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扛起台灣技術者的尊嚴


/羅正方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日劇「下町火箭」在台灣展開放映之際,我想值得為這部精采影集寫個註腳,因為它不只是一部極為出色的勵志影片,它也是所有苦難中小企業的生存手冊,它更是可以讓所有「技術者」引發心靈共鳴的聖經!

 在「下町火箭」出色的故事背後,貫穿全局的就在反覆傳誦著三項精髓思維:
 第一、夢想產生實踐的真正動力,沒有夢想,將找不到奮鬥的意義!
 第二、身處在弱肉強食的商業叢林,能夠帶領員工通過地獄般的試煉,能夠飽嚐挫折羞辱而最終勝出,憑藉的就是「技術者的尊嚴」,因為自尊與自重,才能將自有技術推至極致,終能達到不可取代的境界!
 第三、唯有善良與正直,才能產生技術者自尊的信仰,也因此在逆境之中,才能找到力量與方向!

 看著「下町火箭」,每一集都讓我感動莫名,常常潸然淚下而不能自己。我反覆咀嚼著什麼才是真正的「技術者的尊嚴」,然後,我總是萬分思念起已經辭世的父親。

 

羅正方博士的父親羅明懋

 我總是問自己,當年在日本殖民時代就能以少數台灣人身分進入台南工學院(成大前身),他作為一個機械理工的技術者,為何要涉險走上對抗白色恐怖的道路,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義無反顧?

 父親在國民黨清鄉時期被扣上紅帽子遭受迫害,他歷經特務不斷的刑求與折磨,在剝奪一切之下,仍然挺起腰桿堅持要帶著他的工程尺入獄,因為,那就是父親堅持作為一個技術者的尊嚴。

 我也無法不去揣摩他心裡的痛苦,當他被剝奪了生命中有形的一切,禁錮在地獄般的火燒島上,是如何度過看不到希望的每一天? 父親曾經回答的很淡然,他笑著說,它被扣上左傾思想入獄,但是之前只是懂得皮毛,最後反而是從火燒島的同志身上,重新認識所有政治與社會學的知識基礎,火燒島大學裡面有著數不盡的知識寶藏,他是用學習來度過苦悶煎熬。

 即使在沒有書本下,他不斷複習與持續教導其他同志關於機械的工學知識,他認為科學與技術是存在生活裡的每一個細節,不是在印刷的書本上。

 

 到現在我依然認為,國民黨囚禁得了台灣人的肉體,但是,統治者無法囚禁台灣人的心智與靈魂,因為『尊嚴』是反抗者最偉大的抵抗武器!

 由於特殊身分,父親回到台灣社會後,仍然不斷受到特務與情治機關的監視與騷擾,往往為了不讓東家為難,而不斷轉換工作。天無絕人之路,父親的專業技術受到肯定,也有正直的老闆們不但錄用也伸出援手,父親跟母親結婚後到生下我時,有一段時間他們是住在工廠的庫房裡面,而在那時這已經是天大的幸福。

 直到父親創立了『日成精密鋼模機械』,在我有記憶後,從小就是看著父親在工廠裡忙進忙出,為了業務他必須奔波,生意不好時他擔心苦悶,因為員工們的家庭生計是他最在意的。生意好時也看他擔心苦悶,因為生產備料與財務周轉又不斷折磨著他。

 現在回想起來,在當初七零年代,能夠製作高精密的鋼模是非常不容易的尖端技術,我喜黏著父親,看他在機器前認真指導屬下製作工件的樣子,我更懷念他在案牘跟大家檢討設計圖的面龐,我也看見他們不斷在生產線上,追求最高的品質要求。

 然而,我也曾親眼看他為了周轉而去低頭懇求,那時,我痛恨銀行,痛恨那些有錢人的嘴臉,我認為他連國民黨都不低頭,為何要這樣勉強自己?直到幾十年後,當我也做過同樣的事,我才知道,那是因為企業的生存,是為了員工生計而必須忍受屈辱,責任比面子重要,所有不為外人所知的苦,自己要吞下來。

 我的腦海中,永遠忘不了父親站在那轟隆隆充滿吵雜的工具機前,注視著加工的車床、冼床日夜無休的穿梭,雙手沾滿黑油的製造者們,專注焠煉著他們的作品,伴隨著機台旁小型收音機傳來電台模糊的台語歌,一套一套的模具被生產出來。

 我所看到的,是那一代台灣技術者的尊嚴,是打不倒的勇者身影,為了妻兒子女的溫飽,他們堅毅的在第一線築起台灣的生產能量。我期待在我們這一代交棒的那天,能夠不辱我們上一代的技術者的尊嚴,也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扛起台灣技術者的尊嚴,因為,只有這最後的尊嚴是不會被任何人剝奪的,也永遠不會被取代的。
(本文經羅正方博士同意,轉載自他的Facebook)



 《下町火箭》(日語:下町ロケット),日本小說家池井戶潤創作的經濟題材小說,2008年4月至2009年5月於小學館發行的《週刊Post》連載,2010年11月24日出版單行本,2013年12月21日發行文庫本。2011年,獲得第145回(2011年上半期)日本直木賞,並成為第24回山本周五郎獎候補作品。2015年10月起,於朝日新聞連載續篇。2011年8月,由WOWOW電視台翻拍為電視連續劇,三上博史主演;2015年10月,TBS電視台亦翻拍為連續劇,並由阿部寬主演。

 此作描寫日本中小企業與大型企業間的戰鬥。主角佃航平原是一位火箭開發研究者,在火箭升空以失敗告終之後,離開了科學開發機構,繼承父親兩百人的小型公司「佃製作所」。某日,因一封起訴書控訴佃製作所侵害專利,使佃製作所的訂單逐漸減少。而在此面臨危急存亡之秋,知名大企業「帝國重工」宇宙航空部長財前來訪,為了開發旗下新型引擎,向佃航平表示帝國重工可出價20億元高價買下佃製作所已登記的某個零件專利權。佃航平卻因此而陷入了苦惱....。

●線上觀看《下町火箭》
http://www.dramaq.com.tw/shitamachi-rocket/ep1.php


 

201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