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朱敬一:台灣產業政策在哪裡?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馬英九集團執政以來毫無「產業政策」,讓台灣產業創新實力衰退,只是空喊「自由化、國際化」,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指出,這不但對提振未來經濟效果有限,而且是「愚人」的錯誤方向。

 朱敬一是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1998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 ,為當時最年輕的院士。曾任中研院副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2011年,被政府延攬為政務委員,後出任國科會主委。現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

 他日前為文嚴重質疑「台灣產業政策在哪裡?」,並強調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背後應該要有產業目的或戰略。

 他舉例說,紐西蘭與他國簽FTA,心裡所想一定是要如何透過FTA去賣他們的奇異果、牛肉;韓國與他國簽FTA時,心裡所想則是如何去賣現代或起亞汽車。

 但是,台灣推動服貿、貨貿、TPP、RCEP、FTA,朱敬一說,他只聽到「比韓國慢,要加速」、「再不簽就會被邊緣化」等消極論述,卻很少聽到產業目的的積極論點。

 他說,若都不提台灣想靠FTA推廣的產業方向是什麼?我們想利用自由化、國際化達成什麼經濟目標?卻只是像芝加哥鸚鵡一樣把「自由化、國際化」當成口頭禪,誤把市場手段當目的,以為自由開放台灣經濟就藥到病除,那就是愚人。

 他說,台灣有些官員以挫敗的「兩兆雙星」案例,去揭舉政府產業政策之一無是處。他認為這是錯誤的、愚蠢的。

 他說,兩兆雙星產業是失敗了 ,但那只表示當年此案的策略構思沒有概念、分析做得不好,並不表示所有產業政策都該否定。

 他強調,經濟部有些官員的產業慣性思考很可笑;他們先看台灣當下某些資通訊產品組合,然後想在上游、中游或下游掌握更多關鍵組件的生產能力,希望能更穩固地拿下該類資通訊產品市場。

 他說,台灣的產業政策,完全從生產者上下游拓展角度觀察,極度欠缺利基分析,這樣的產業政策,不失敗恐怕也難。好的、對的產業政策構思,應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與利基。

 他質疑,政府官員一再強調韓國的DRAM、面板、汽車產業多麼成功、多麼威脅台灣,但難道他們沒有看到,韓國正是產業政策布局最積極的國家?是政府介入產業兵團作戰最用力的國家?韓國四處簽FTA,正凸顯出他們若干產業政策的成功。

 他在結論中說,台灣若還不面對產業創新實力衰退的情形,只是推自由化與國際化、只是要加速簽FTA,對提振未來經濟效果有限。只會主張放牛吃草的,不配稱為教育家;只會主張自由化、國際化的,也不配稱為經濟學家。

2014.09.14

失序中的台灣經濟/林向愷(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41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