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自經區」是台灣青年新戰役


/魏揚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邁入2014年,馬英九與蔡英文先前幾乎同時喊出「自由經濟島」、「自由島」的口號,姑且不論它們在實質政策內含上有什麼樣的差異,探其背後的意識形態本質,兩者不外乎都在傳達一個相同的概念:自由經濟是當前世界趨勢,為了不落人後,台灣的經濟在未來必須更大程度地邁向區域整合、全球化、自由化。

 不論是先前引起爭議的ECFA架構下服貿、貨貿協議,或是當前幾乎所有縣市都積極爭取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到未來台灣可能加入的TPP與RCEP等,無不指向台灣成為「自由經濟島」似乎勢不可擋的未來。

 然而,「自由經濟」難道是一紙仙丹,可以一舉解決台灣沈痾已久的經濟問題嗎?難道「自由經濟」真是充滿無限可能、留著蜜與奶的應許之地?

 如果我們檢視許多國家實行自由經濟政策的歷史以及其社會所付出的代價,就會知道這是一種迷思。即使只看台灣本身的經濟史,我們只要稍微用心,也可以知道「自由經濟」絕不是什麼新東西。

 「與國際接軌」、「經濟自由化」、「市場開放」等口號早在政治逐漸開始自由化的一九八○年代,就開始不斷地被強調。而各種對外開放人流物流錢流、降低關稅,對內企業租稅減免、獎勵投資、壓低工資的經濟自由化政策,正是造成今日台灣產業結構不均而羸弱、貧富差距擴大、實質薪資停滯等嚴重社會、經濟問題的原因。

 因此,今日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到底會帶領台灣走向什麼樣的未來呢?更加自由化的人流、物流、物資、金融流動,土地、勞工、環境等相關法規的鬆綁,全面的租稅減免等,這難道不正是過去二、三十年來台灣經濟停滯、衰退的縮影嗎?

 開放後的貨品市場、勞工市場,勢必衝擊台灣業已脆弱的本土產業結構與就業者處境,而為了「提供便捷土地取得」而進行土地、環境相關法規的鬆綁,將使得土地徵收的氾濫情形更為嚴重。對示範區內企業的租稅減免,將重蹈〈獎勵投資條例〉與〈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的覆轍,圖利財團、破壞國家財政基礎並相對之下加重受薪階級的稅賦負擔。

 在宣示我們將邁向「自由經濟島」或是「自由島」之前,台灣人需要首先進行一場思辨,檢視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經濟停滯、社會正義衰頹的根本原因為何。

 青年世代的行動者尤其應該將當前各自關切的社會議題,連結至台灣長久以來經濟政策的弊病以及隱藏其後的「自由經濟霸權思維」。而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瞭解與抵抗,對於台灣青年的未來則無疑是一場重要而迫在眉睫的戰役。(魏揚/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

「自經區」是台灣青年新戰役/魏揚

http://youtu.be/O3bqtE_TBaI

自經區的醫療自宮區/滕西華

http://youtu.be/_aq33yNd-gk

是誰的自由經濟?又是誰的示範區?/賴中強

http://youtu.be/cIjTFoKkL_o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4.02.19

失序中的台灣經濟/林向愷(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41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