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看看韓國,想想自己


/ghost_tw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媒體報導:據南韓關稅廳昨天發佈的「2011年進出口動向」報告顯示,去年南韓出口總額達5565億美元,創下歷史最高紀錄,連續兩年居全球第7位。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關稅廳的報告報導,去年南韓出口總額比2010年的4664億美元增加19.3%,達556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進口總額比2010年增加23.3%,達5244億美元,貿易順差321億美元。去年南韓進出口總額達1兆809億美元,連續兩年位居全球第九。

 統計顯示,船舶(545億美元)、汽車(409億美元)、汽車零組件(231億美元)、石油製品(520億美元),是帶動出口成長的主力軍。就地區而言,南韓對東南亞的出口額最多,達508億美元;對中國大陸(478億美元)、拉丁美洲(195億美元)、美國(114億美元)的出口規模也比較大。

 講到韓國,總是讓台灣人心裡幹幹的,因為長期以來大家都認為韓國在國際市場上是台灣競爭的對手,尤其是三星當「抓耙子」,更讓台廠吃下不少悶虧,更是新仇舊恨,恨得牙癢癢的。幹歸幹,恨歸恨,但是,韓國經濟表現數據,活生生的擺在眼前,也是個事實。

 長期以來,韓國的經濟發展就是追趕日本,甚至要超越日本,所以,產業內容也一直追著日本,韓國的船舶、汽車、汽車零組件、石油製品產業,成了帶動出口成長的主力軍。由產業內容來看,船舶、汽車、汽車零組件、石油製品這些也都是日本的強項。所以,韓國想要成為亞洲第二個日本的企圖心很明顯。

 雖然長期以來,台灣一直認為韓國是台灣的競爭者,這可能是一個誤會,因為台灣不是韓國的目標,韓國的目標是要趕日超日。

 從韓國的民族情緒而言,對日本是既酸又苦的滋味,日本因韓戰在經濟上得到二戰後復甦的機會,但殘酷的事實是,當時在東亞具有軍需工業實力的國家只有日本。當韓國在戰火下時,日本正在賺戰火錢,真是苦啊!另一方面,如果沒有日本的軍需工業支持,韓戰如果敗了,今天的韓國人可能要像北朝鮮人一樣,沿街痛哭金正日的死亡吧,真是心酸阿!

 也因為如此,幾十年來,韓國人再怎麼苦,也要咬著牙,趕日超日,以日本為師,卻要青出於藍勝於藍。所以,如果我們還認為韓國是要跟台灣競爭,恐怕是一廂情願的誤會吧。

 韓國對中國出口(478億美元)、對美國出口(114億美元),對中國出口額超過對美出口的四倍。但是,韓國汲汲營營要跟美國簽署FTA,卻無視中國一再要求簽署FTA;不但如此,2009年還發生在中國的韓商大規模撤資。

 這種現象看起來真的很奇怪,對中國出口額比對美出口相差到四倍,竟然不跟中國簽署FTA,如果在台灣,李明博恐怕已經被轟下台了吧。

 根據日本外務省資料,2010年日本對美國出口金額達到1229億美金。是韓國2011年對美國出口(114億美元)的十倍。韓國急於與美國簽署FTA,就是要在美國市場與日本爭奪,這已經是很明顯的現象。

 當台灣企業家高喊「九二共識」時,享受將被統一的紅利時,韓國已經開始與日本在美國市場一爭長短。台灣、韓國因目標不同,做法不同,結果也不同,當韓國國民所得超越台灣時,也不用太驚訝,因為韓國選擇一條「趕日超日」艱困的路,台灣選擇一條接受中國紅利輕鬆的路。

 台灣人也許可以繼續幹譙韓國,但最好別再說韓國是我們的競爭對手,因為對方沒有把台灣當對手,韓國的對手是日本,不是嗎?(ghost_twtw部落格『存在事實的背後必有其存在的真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