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明年是台灣經濟悽慘的一年,台幣不應主動升值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提出警告,未來的一年將會是淒慘的一年,因為我們的經濟幾乎不成長,回到政策面時,官員一定要正視現實。

 陳博志日前應邀在華朋扶輪社演講時,提出這項警告。他說,「我們的官員認為台灣的經濟很好,這是保官位的說法」!

 他分析,其實台灣經濟並不好,主計處公布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即實質GDP年增率)為8.24%,但這個成長還要再扣除存貨或外貿價格變動等因素,七除八扣之後已經所剩不多,明年第二季的成長預估為2%。

 他還警告說,中國人民幣不想升值,台幣卻一直想升值,然而,台灣是靠出口賺錢,台幣升值對出口不利,有些人認為台灣出口已不重要,我們出口少一點沒有關係,只要擴大內需就好,這是個奇怪的論調,先升值的市場就先被搶走,誰先升值誰就先遭殃。

 陳博志在以「人民幣匯率,台幣匯率,台灣與中國經濟的互動的影響」為題的演講中指出,這幾十年來,中國、台灣和日本等努力生產的國家,因為生產過剩,造成經濟不景氣,在共同歷經2008年金融風暴後,目前世界總需求無法與生產平衡。

 他說,我們愛存錢,美國愛花錢,亞洲四小龍拼命製造,銷往美國,大家都利用這個模式創造GDP,其實早已成為「共犯結構」,由於全世界都愛美元,因此美國在金融風暴後拼命印製美鈔,刺激美國人民消費,否則產品賣不掉,如此惡性循環,原本匯率是市場自由決定,但是,現在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對外說明人民幣可能遭到低估。

 陳博志說,美國人看不開,要求人民幣要升值,但是,中國站在自己的立場反對,到底人民幣到底該不該升值呢?這個問題應該從公平的立場來看,畢竟人民幣如果不升值就等於搶走其他開發中國家兩倍的機會,不應該由少數的國家把機會都搶走,各國應坐下來深談,重新認定公平的分配。

 他發現近來有一個思想逆流,以前的理論認為匯率應該浮動,政府不該主導匯率變化,這樣的理論從1970年代流傳至今,但是,自從東南亞歷經金融風暴以後,馬來西亞開始管資金移動,過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批判這樣的做法,現在也有了改變。

 他強調,台灣還沒有跟上思潮的改變,事實亦證明,資金的自由移動確實造成傷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