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日本的品質,台灣的價格


/山本勳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為了中國──台灣經濟新時代相關取材,我走訪了台灣各地,發現台灣社會對馬英九政府正在進行的ECFA有正反兩極的意見。製陶業的工會幹部沈痛地說,「一自由化,業界的三分之一會破產。」

 在各界人心惶惶中,遇到了一位很有元氣的纖維界企業家。他便是在桃園經營世堡紡嬂公司的羅忠祐先生(66歲)。

 這是一家營業額二億台幣,約50名員工的小公司,但是,他以泰然自若的表情說,「擔心沒用,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台灣的紡織業界在20年前,開始將工廠移轉到中國。但羅先生說,「我為了自己的家人做生意。離開家人是本末倒置了」,因此,他選擇留在台灣。

 另一方面,他以「日本品質,台灣價格」為經營信念,除了和日本、歐洲企業技術合作,並且傾力於開發製造如:喇叭、嬰兒車、馬具用品等,開發製造困難、沒人想做的特殊布料。目前能和世堡競爭的公司,全世界「僅有幾家」。

 最近,中國的視察團也跑來參觀世堡的工廠。「不能掉以輕心。」羅先生鬥志高昂地說,今後要加強和其他業界的合作,以加強品質來提高競爭力。(山本勳/《產經新聞》台灣特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