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液晶面板的合併及同床異夢的「Chiwan」


/山本勳

 11月14日上上9點半,台北的大新聞:EMS世界第一的鴻海集團透過旗下的群創光電吸收合併了液晶畫面世界第四的奇美電子。

 共同記者會上,笑容滿面的鴻海董事長和面色難過的許文龍,兩者的表情說明了一切。

 鴻海也經由這一次的合併,使其液晶面板規模,超越友達光電,成為世界第三(台灣第一)。同時也穩固了鴻海從電子零件商垂直統合為家電製造業的基礎。

 其實,點燃這齣大型吸收合併劇的導火線的是中國。

 台灣的經濟報紙《經濟日報》和《工商時報》六日以頭條報導「TCL挖奇美百人與深圳市政府合資興建8.5代液晶面板廠」。

 《經濟日報》同時報導,奇美電可能參加這項中國首度的8.5代液晶計畫。奇美電雖然否認了這項報導,「但是,在六天後的12日晚上,郭台銘、廖錦祥兩人在會談中決定了合併」。

 二者的吸收合併,引發了多方的觀測。「奇美電已經惡化到技術人員大量流出的程度」、「奇美電負債累累,被銀行逼的。」不過,真相不明。

 不論如何,台灣大都對這項合併表示歡迎。如果奇美電子破產被中國企業吸收,那麼,台灣的面板技術將會加速外流到中國,屆時台灣將失去優勢。正因為奇美電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高達30%,因此,容易遭中國左右便成為奇美電的弱點。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的調查,中國液晶市場今年約有2700萬台,明年可望突破3500萬台,成為世界最大市場。而面板採購量估計約4800萬片,佔世界需求的20%。

 這麼大的市場,中國當然不會任人宰割。中國目前的液晶技術是日、韓、台五年前6代的水準,不過,中國國內直接跳過7代,生產8.5代的動作不斷。

 16日,TCL和深圳市政府合資設立面板公司,「投資245億,預定在2011年量產8.5代面板」。

 11月9日-14日訪台的江蘇採購團(團長:江蘇省黨委書記梁保華)也希望台灣科技產業能在江蘇投資,及技術轉移。講白了,就是希望龍騰光電能在該省台商集中的昆山市生產8.5代面板。

 41億美金的採購中,和液晶面板相關的便有12億美金。

 梁保華並且在昆山市黨委書記的陪伴下,訪問了位在新竹的友達光電。由於友達在6月開始量產8.5代面板,根據推測,此行應該是向友達請求技術支援。

 台灣獨立派智庫「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這樣分析中國採購團的接踵來台:

 「金融急機時,中國一時不再向台灣下訂單。趁友達和奇美的業績急速下滑的今年春天,突然接二連三地派出採購團。一方面讓台灣知道中國的購買力,一方面以此要求台灣企業的對中投資及技術轉移。」

 6月時的另一個家電採購團買了22億的液晶面板。台灣政府目前禁止這個項目的對中投資,但是,以現在的情勢來看,中國正在透過液晶廠商向台灣施加解禁的壓力。

 如果友達、奇美電等高科技企業真的轉進中國的話,陳博志認為,「其他提供器材的關連產業也會不得不跟著一起移轉到中國,這將造成台灣的空洞化。」

 但是,對中貿易豐富的台商也有兩把刷子。瑞穗總研資深主任研究員伊藤信悟説,在中國的笑容攻勢下,有關投資及移轉的具體話題,「台灣始終沒有點頭。」

 伊藤說,面板產業需要巨額投資,「只要中國政策一改,台商就沒命了」。據說,焦急的中國也向台灣政府抗議過。看來同異夢的「Chiwan」還得持續一陣子。(山本勳/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