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國安基金護盤鴻海股票,砸了22億元


/綜合報導

 根據估計,國安基金從九月十八日進場至十月二十二日為止,大舉買進鴻海二萬二千多張股票,以均價一百元計算,國安基金光買鴻海就花了二十二億元。

 根據最新一期《財訊》報導,在同期間,外資卻反向賣超十七萬二千多張,由於台股同期間的跌幅為一成三,鴻海卻跌了三成一,國安基金顯然被鴻海套慘了。

 報導分析,相較之下,台化、南亞、彰銀、華南金、友達等國安基金大力護盤的股票,外資賣超並不明顯,也就是說,國安基金幫鴻海護盤白白當了外資的提款機。

 報導指出,馬英九當選總統以後,頭一個拜訪的企業界人士就是郭台銘,兩人闢室密商四十分鐘,馬英九要求郭台銘到高雄投資,郭台銘後來也慷慨允諾投資8832萬元;馬政府上台後,即便劉兆玄組閣施政成績不理想,郭台銘仍跳出來幫忙緩頰,表示應該給內閣多一點時間,對於馬政府,郭台銘可說是情義相挺。

 《財訊》指出,國安基金操盤手曲同銘宗有沒有接到高層指示護盤鴻海不得而知,但從一個多月來的操作來看,國安基金對鴻海頗有投桃報李的味道,郭台銘用八千多萬元的投資就換到國安基金二十多億元的子彈,這筆交易怎麼看都很划算,郭台銘相挺的苦心總算沒有自費。

 報導強調,國安基金這樣的護盤方式,有浪費子彈之嫌,畢竟,外資持有鴻海的張數高達三百萬張以上,國安基金就算接到手軟,護盤的效果恐怕也很有限。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