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台灣八月外銷接單創五年來新低,廠商悲觀


/綜合報導

 根據經濟部的統計數字,台灣八月份外銷接單的年增率只有5.38%,創下5年以來的單月新低紀錄。另外,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對於未來半年的經濟景氣,台灣廠商普遍不太看好。

 經濟部表示,由於全球景氣低迷,外銷接單出現急速下滑的現象,八月份,外銷接單金額是321.3億美元,年增率只有5.38%,創下2003年6月以來的單月新低紀錄,而來自中國的接單也罕見的出現年增率減少8.86%,創下2001年11月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

 經濟部表示,中國市場接單衰退,主要是因為中國當地生產材料取代從台灣進口的比率有所增加,再加上歐美市場對液晶電視需求減少,也影響了台灣對中國出口電子零組件的成長,以及北京奧運之後,台灣出口到中國的燃料油以及塑化產品也出現大幅減少的現象。

 除了今年第三季接單表現不理想之外,由於這個月還發生了全球性的金融風暴,歐美國家的電子接單情況勢必會受到影響,對於九月份開始的耶誕節旺季接單前景,經濟部則抱持了保留的態度。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佈九月份製造業、服務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看好的業者在七月份仍然有30.3%,但是,八月份的時候,則明顯下滑到了21.6%,看壞的比率則從28.2%上升到了29.4%。

 台經院表示,因為全球景氣成長趨緩,廠商對於年底旺季出貨表現的看法轉趨保守,雖然新興國家的需求持續增加,不過,上游原物料的價格仍然高漲,導致看壞景氣的廠商有所增加。

 財政部的報告指出,台灣八月份進出口總值再度出現入超,入超金額為0.3億美元,這是台灣連續第二個月出現入超的情形。上個月的入超達4.1億美元。

 不過,一個令人憂心的現象,八月份對中國的出口增幅出現兩位數的成長,跟馬政府急速傾中政策有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