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財經櫥窗首頁

對馬英九漸失信心,股市重挫摜破8900點


/綜合報導

 台灣股市29日出現總統大選後的最大跌幅,重挫187點,八大類股全面走跌,大盤加權指數連續摜破9000點及8900點兩個重要關卡,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49.94億元。

 對於這項重挫盤勢,市場普遍認為是由於質疑內定陸委會主委,將有礙未來兩岸三通、經貿合作等政策開放,以及520江丙坤與陳雲林會面的中國行生變的緣故。其實,這只是一個爆發點而已,自從中國黨及馬英九新政府的高幹、高官掀起媚共潮,以及引進中國所謂富豪團來作勢炒作房地產以來,市場就已經瀰漫了高度的不信任感。

 從上週起,一直被認為有台、中「和解」題材的營建、資產、觀光等類股,即出現疲態,29日,這些類股領先重挫,引發金融、電子股也跟著壓回,

 營建股收盤跌幅達5.39%,水泥股也超過4%,拖累整體傳產股挫低。其中,國建、京城、華固、順天、達欣工、太子、皇翔、日勝生等多檔跌停收市。

 29日有台積電、奇美電、凌陽、廣達、緯創、佳世達、友訊等多家重量級電子股召開法說會,但對市場絲毫沒有幫助,台積電、奇美電等弱勢,宏達電、鴻海、友達、矽品、日月光等重要權值股下挫,僅聯發科等IC設計股逆勢撐盤。

 自四月中旬以來,大盤指數已經連七黑、這是半年來少見的現象,雖然指數壓縮在8950點到9200點狹幅區間,並未大跌,但是,非常明顯的,有特定賣盤在進行逢高調節。短線上,融資籌碼已經稍顯凌亂,短期在9200點上下的賣壓依然沉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