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媒體修理站財經櫥窗首頁

從兩德統一看「一中共同市場」


/放送伯

 共同市場的前提,當然有客觀的標準,如必須是主權國家,必須是經濟發展水平相近,必須同是自由民主法治體制等等!

 如果像台灣與中國這兩種截然不同的體制,經濟水平、主權不對等,以及規模差距懸殊,成立共同市場只會是災難,而且會是台灣萬劫不復的災難!

 看見兩德的統一了嗎?這是全世界最早實現的「共同市場」,合併時,西德的人口將近6600萬,東德約1700萬。西德的經濟水平遠高過東德,每人的GDP至少差三倍。按聯邦德國統計局公佈:

 統一前的民德國民生產總值為2720億馬克,統一後1991年下降到1931億馬克;而西德的產值為26138億馬克,東部僅占聯邦產值的7%左右,東西部經濟實力對比為1:14,而人口數為1:4,東部人均產值僅及西部的三分之一,就是說西部人均創產值41000馬克,而東部人僅為12000馬克。

 東西德合併成一個國家、一個市場的結果,就是一場災難!新德國十幾年來失業率都在10%左右徘徊,而且看不見成長的曙光,兩個地區來自民主與極權不同體制,人民之間甚至互相憎恨。

 此所以韓國留德的朴成祚教授(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博士,任教該校三十餘年,為政治系終身教授;目前在南韓國立首爾大學擔任特聘講座教授)著書曰「南北韓統一必亡」了!南韓經濟實力不到西德的三分之一,北韓較之東德更加窮困,平均每人GDP的差距更達10倍之多,德國都已經承受不起,韓國豈能倖免於難?

 再回來檢視台灣與中國的經濟統合,光是作為分配的分母,就從2300萬遽增60倍為13億+2300萬!相較之下,德國的分母只增加為1.3倍,韓國也只增加為1.5倍,台灣與中國人民的所得差距更高達8倍之多。加上中國絕不承認台灣主權,所以,這種統合的結果,簡直是灰飛煙滅了,其實根本不值一評,不必論述。

 只有馬蕭以及中國國民黨權貴們,那些急於回歸,更期望學習中共權貴,以便長期把持政經特權的所謂黨國精英們,才會想出這種自以為天經地義,卻會陷台灣於萬劫不復的所謂「一中共同市場」啦。

 「一中共同市場」當然會給台灣帶來繁榮,就像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中國藉由「更緊密經濟安排(CEPA)」接通了兩地的「連通管」一樣,香港這幾年也異常繁榮,但是,基於「要素價格均等化定理」,台灣的物價與薪資,乃至於整個經濟結構,都會向這個超大的分母──中國市場──的經濟結構趨近。也就是說,勞工階級的薪水將大幅降至2000人民幣以下,白領階級則降至4000人民幣以下。在香港,則勞工基本上已經「絕跡」了,相對地,也如同香港一樣,台灣也將複製一個全新的特權階級──即所謂的「權貴資本家統治階級」──也就是鄧小平所說的「先富起來的那一部分人」。

 依據2005年台灣地區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最高20%家庭所得為最低20%家庭所得之倍數為6.04倍,香港17.66倍(只敢公佈到2001年),中國則為33倍(2005年);經濟的繁榮,都集中到最上層1%的家庭了。美國的波士頓諮詢公司在《2006全球財富報告》中指出,在中國0.4%的家庭佔有了70%的國民財富,而在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一般是5%的家庭控制國家50%的財富。法西斯專制政權之下的權貴與資本家,形成整個「超穩定」的「共犯結構」,藉由特權壟斷所有資本主義社會的財富,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實是資本主義)」的真相!

 「一中共同市場」的結果,就是台灣的經濟結構向中國看齊;白領階級與藍領階級全部成為國共兩黨「權貴資本家統治階級」的奴僕,任他們壓榨剝削,為他們創造鉅額財富,卻過著僅足以餬口,沒有任何希望的日子。最終的結局,甚至會像中國的8億農民,兩億民工,以及兩億的低薪白領一樣,哀哀無告,自生自滅,國家待之如棄民一般,一輩子無法翻身!

 台灣人民好日子過慣了,以為那種不可思議的慘狀只會存在另一個世界,甚至是另一個時代,錯了,就在200公里之外,它正活生生地,極大規模地日夜展演之中。和這個規模超過台灣60倍的中國談共同市場,台灣人民豈止要被搶奪淨盡,恐怕真要屍骨無存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