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媒體修理站財經櫥窗首頁

中國黨的轉型策略:讓產業外移、台灣香港化


/林濁水

 從1990年代至今,國民黨的轉型策略有兩個主軸:

 在製造業上以資訊硬體製造為策略重點,而讓傳統產業出走以支持資訊硬體產業。

 蕭萬長於1995年正式提出的「亞太營運中心」,也就是以貿易服務業為主的,作為中國門戶的「台灣香港化」。

 資訊硬體製造因為欠缺研發創新的升級策略,因此,被迫不斷出走到低工資的中國。所以,馬蕭路線說到底就是依賴「台灣香港化」的「亞太營運中心」。但是,台灣並沒有像香港一樣,具有華南的腹地。如今製造業出走到中國,中國又大量擴建深水港來出貨,以實體商品運輸的亞太海空運籌中心在過去一事無成,在未來也一樣前途黯淡,而依附在貨物轉口的其它電信、金融、媒體中心就更別提了。

 民進黨在製造業的利基上,提倡品牌、服務業提升和文化創新產業

 民進黨的轉型策略認為,製造技術才是台灣的利基,品牌的建立、服務業的提升、文化產業的勃興,都必須建立在技術的研發創新上。並且在全球觀點下,以台商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運作模式,鼓勵在台灣設立企業總部作為全球運籌中心,取代蕭萬長的亞太營運中心。

 新的經濟奇蹟之一:台灣華碩的Eee PC比Wii還要夯!

 聖誕節是美國消費電子產品的旺季,哪一種產品最受孩子歡迎一直是市場最關切的。去年美國商業周刊驚奇地發現,台灣華碩的Eee PC居然打敗了勢如破竹的Wii。驚奇之餘,美國商周嘆道:台灣是怎麼做到的?

 其實,台灣電子產品去年在品牌方面已大放異彩,不只是Eee PC,其它如電腦的acer、宏達電子的HTC、神達的Mio電子導航系統、乃至液晶電視的VIZIO與奇美……真是燦然可觀!

 這些電子品牌在國際上打出一片天,也打破了蕭萬長規劃師告訴我們的迷思:台灣經濟的希望在三通,三通才能搶佔世界最大的市場,以中國為Home Market(本土市場),台灣的品牌才有希望成長為國際品牌。

 新的經濟奇蹟之二:WiMAX震央在台灣!

 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曾有篇題目很聳動的專題報導「台灣專注於扮演WiMAX震央(EPICENTER)的角色」,內容介紹去年六月在台北召開的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亞太產業高峰會議。由於預期未來商機巨大,在這次會議中,許多世界各國通訊業高層主管和部長級官員、乃至一線工程師精銳盡出,紛紛與會,備受矚目。

 更重要的意義是,它使台灣在全球產業鏈中的位置有了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其實在前年,一個比這次會議更重要的 WiMAX國際論壇的「技術標準會議」已在圓山開過會。如今,WiMAX論壇又通過在台灣設立全球功能最齊全的測試中心,這些意義都非同凡響。(轉載自林濁水著《拆解馬蕭財經神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