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中、印需求激增,全球可能出現糧食危機


/綜合報導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提出警告,全球目前的糧食儲量只夠57天,萬一發生國際危機或重大天災,都可導致全球糧食供應短缺。該組織的報告並指出,糧食短缺的主因之一,是中、印量國需求激增。

 今年全球糧價大幅攀升,受影響地區包括中國、印尼、巴基斯坦、拉丁美洲、俄羅斯及印度。小麥、玉米及大米價格分別上升100%、50%及20%。FAO預計,全球糧食儲備已降至25年來最少,未來糧價將居高不下。

 印度、葉門、墨西哥等國家,去年因糧價偏高出現騷亂;委內瑞拉等國則因強行壓阻糧價上漲,導致市場供求失衡,牛肉、雞肉和牛奶供應短缺;阿根廷人最近因番茄價格高於肉類而發起杯葛番茄運動;意大利人月前也舉行「拒吃意粉日」,抗議麵糰價格上漲。

 聯合國表示,糧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是:中、印兩國的市場需求增加,國際油價高漲,美國農民減種穀物而轉種可提煉作生物燃料的農作物如玉米,以及全球氣候反常等。

 FAO官員居爾坎說,過去十多年全球穀物儲量一直減少,目前儲量只夠57天,萬一發生國際危機或重大天災,都可導致全球糧食供應短缺。

 美國專家布朗表示,全球8億開車族和20億窮人對穀物的競爭日益激烈,美國農民種植的20%玉米用於提煉汽車燃料乙醇,推高玉米價格一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若擴大利用生物燃料,全球糧食需求將出現失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