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台灣2005年競爭力在亞洲排名第二


/綜合報導

 根據中央社發自新加坡的報導指出,亞洲東協與大中華圈經濟體競爭力排名中,台灣的競爭力排名第二,僅落後香港;同時在經商環境上,台灣和2004年調查的名次一樣,仍維持冠軍寶座。

 由新加坡政策研究院和南洋理工學院所作的報告指出,東協與大中華區經濟體競爭力排名前五名的經濟體,分別是香港(2.2449分)、台灣(1.7092分)、新加坡(1.6854分)、廣東(0.7074分)和馬來西亞(0.6902分)。

 不過,台灣由於政治等因素影響,總競爭力名次從2004年調查的第一名,滑落一名,和原本名列第二的香港名次對調。

 另外,中國的上海排名第六、北京排名第八,浙江排名第九、澳門排名第十,江蘇排名第十一,山東則排名第十三。

 在2005年調查的經商環境競爭力上,前三名分別是台灣(3.1121分)、香港(3.0623分)和澳門(1.088分)。其中,台灣與香港和2004年的名次一樣,澳門則從2004年的第十名,大幅躍升到第三名。新加坡則名列第六,也比前年的第十一名進步。

 在去年的經濟環境和政府與機關競爭力上,台灣都排名第三。在經濟環境的競爭力部份,名次和2004年一樣維持不變;但在政府與機關效能上,則因為朝野的爭鬥,導致政府與機關競爭力和去年相較滑落一名。

 在經濟環境競爭力上,香港和新加坡分居第一和第二,與去年的名次相同;但在政府與機構競爭力上,香港卻大幅從第六名躍居第二名,新加坡則仍維持第一。

 在社會環境競爭力上,新加坡和香港、台灣分列第一、二、三名,成績與2004年相同。

 在東協國家中,越南明顯取得進步,在競爭力排行榜中上升一名,從前年的第五名上升到第四名。

 研究小組這次並未把南韓與日本列入調查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