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

表現「中國心•中國情」的台塑及王永慶


/綜合報導

 台灣的企業家在台灣喝奶水壯大,對台灣一向予取予求,但是,沒有台灣心的企業家從來不知回饋台灣,如今他們跑到中國,竟然出手闊綽大展愛心,這是台灣的新悲哀。

 台灣仍然有很多需要關懷的弱勢群體,我們從來沒有看到諸如台塑王永慶之流表現關懷或伸出援手,可是,自從王永慶到中國投資之後立即成為「慈善家」,到處表現「中國心、中國情」。

 最近,有一個消息獲得證實,中國山東省的董秀江因女兒董國女罹患威爾森症導致肝硬化,四年前發出電子郵件跨海求救,王永慶獲知後伸出援手。

 在台灣不乏類似案例,可是,我們從未看過台塑或王永慶伸出援手。

 根據消息指出,王永慶指示高雄長庚醫院對中國這位患者伸出無比溫暖的援手,並促成台、中兩國聯手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搶救的首例。

 這位中國少女治癒後,他們全家人這幾年一心想到台灣見恩人王永慶,當面感謝,但遲遲無法成行。一直到台灣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董家一家三人本月初於香港轉機到泰國曼谷再輾轉來台,終於見到王永慶。

 這當然是美事一樁,中國少女全家如何負擔龐大的旅費不得而知,可能是王永慶援助的也不一定,不過,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幾十年來,台灣人只看到王永慶作為被哄抬的「經營之神」,總是一身銅臭氣,他沒有讓台灣人看到這種愛鄉愛土愛台灣人的義舉,長庚醫院也少見對台灣人有過這種雪中送炭的義行。

 最新的一個消息又指出,台塑集團華陽電業副董事長毛群結宣布,集團董事長王永慶計劃捐贈三十億人民幣給中國公益事業。

 為什麼要這麼作呢?毛群結的說法是:王永慶在投資中國之初,就曾經多次表示,如果有所得的話,一定要在中國大陸發展事業,回饋社會。

 三十億人民幣就是一百二十億台幣,請問台灣人:王永慶在台灣喝奶水壯大,他的企業在台灣又製造了多少污染,消耗了台灣多少資源,可是,我們幾時看到王永慶這麼大手筆搞過公益?

 這筆王永慶號稱「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鉅款,是要用在支持中國的教育事業,捐建明德小學,已經計劃捐建二千三百所小學,設立明德獎學金,在所謂的他的「祖籍地」安溪捐建特殊教育學校。

 王永慶在台灣辦學校是為了他的企業所用,什麼時候捐建過小學?二千三百所小學,如果建在台灣,幾十年前就不可能發生偏遠地區兒童失學現象,即使不建學校,只要拿出十分之一的經費,也可以讓數千數萬兒童無須為營養午餐愁苦。

 台塑及王永慶只是眾多例子之一,目前在台灣前百名的企業,前往中國投資者,也同樣大把大把慈善款撒在中國各角落,鴻海就是,他們都忘了「台灣心」,沒有了「台灣情」;對台灣予取予求,都認為應該,稍有不順,則更怪罪怨言一大堆,到了中國之後,竟然個個都充滿「中國心、中國情」。

 對於這樣的企業、這款的企業家,台灣人還要寬容支持他們嗎?台灣政府還需要對他們低聲下氣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