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孫運璿專輯首頁

孫運璿其實並沒那麼偉大!


/北原大輔

 孫運璿逝世,泛統媒體竭盡全力擴大報導,讓人感覺彷彿又是一波新的「造神運動」,其實,孫運璿對台灣有貢獻沒錯,但根本沒泛統媒體所說的那麼偉大!

 孫在當台電總經理時,為了落實「家家有電用」,在很多不適合蓋電廠或電塔的地方蓋了電廠或電塔,造成了水土保持不良或嚴重的環境污染。而且孫只考慮到1950、1960年代的台灣電力需求,卻沒看到未來台灣的電力需求會大增,結果,台灣的電力設施已經呈老舊且無力更新,不但常常跳電和經不起天災的摧殘,更是最近住宅火災事故頻繁的罪魁禍首!

 孫當交通部長時的決策,更是讓台灣今日交通混亂的主要原因之一,孫說台灣要有足夠的道路和讓自用汽車普及化,這個大方向是沒錯,但孫根本忽視大眾運輸的重要,對台鐵日後的轉型更是沒做出配套措施,導致台灣現在的交通雍塞、交通事故頻傳、老舊車輛橫行。

 事實上,在他任內一再推動自用汽車普及化,甚至曾經企圖下令停產機車,相對的,則根本沒有估算汽車成長率,也無相配合的道路建設,因此,不出幾年就造成到處車滿為患,台灣的道路建設是最近約二十年間才看到成績。

 這些,孫難道沒有責任嗎?

 至於孫在當經濟部長和行政院長任內,對台灣發展影響更大,孫的政策種下台灣現今產業轉型困難的原因之一。

 這幾年,俞國華、李國鼎、孫運璿等KMT經濟官僚相繼逝世,泛統媒體大篇幅歌頌這些人生前對台灣經濟的貢獻,很明顯地,這些媒體根本沒擺脫過去對KMT政權歌功頌德的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