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孫運璿專輯首頁

孫運璿與台灣電力神話


/昌南

 在經歷 20多年的中風生涯後,孫運璿過逝了。在統派媒體一片「藉孫打李」(藉著對孫運璿才是蔣經國接班人的無理臆測之名,行打擊李登輝總統「接班」正當性之實)之餘,許多在黨國時代傳揚一時的「孫運璿神話」也被拿出來重新炒作。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光復後的台灣電力神話」。

 所謂的「電力神話」,提到戰後孫運璿帶領一批「中國工程師」,在日夜不懈地努力下,花了五個月的時間恢復了全台灣的電力,粉碎了日本人「三個月後台灣將陷入一片黑暗」的預言,連日本技師都嘖嘖稱奇...

 在這個歌功頌德溢於言表的文字背後,我們首先要認清下列事實:

 一、台灣在日本時代就有全島的電力供應網(遠比中國先進太多了)。
 二、因為美軍的轟炸才導致電廠、傳輸設備的破壞。
 三、終戰後,台灣電力設施繼續由日本、台灣的技師維護中,並非完全中斷無法使用。
 四、孫運璿直到1947年(終戰後兩年)才來台灣接手電力維護工作。
 五、孫運璿努力工作了五個月後,全台灣電力也不過恢復了 80%。

 請注意這個時間上的差異,1945年戰爭結束,1947年孫運璿才來台灣,難道這兩年間,美軍還在轟炸台灣?還是台灣人過了兩年黑暗無光的生活?

 如果不是,那麼,孫運璿來台灣到底建立了什麼台灣電力神話,值得台灣人感佩六十年?

 孫運璿當年所做的事,不過是把這個「日本人為台灣打下的電力基礎」「保持」正常運作,並「恢復」部分損壞的系統而已,並不是「建立全島電力網」。中國黨的宣傳手法常常故意模糊這個焦點,讓人有後者的聯想。

 至於宣傳中常常提到的,「日本人嘲笑台灣三個月後將陷入黑暗」,結果「孫運璿五個月就恢復了電力,令日本人震驚」這種神話,聽起來有沒有很熟悉?

 還記得「三月亡華論」嗎?史實已經証明,日本當年根本沒有什麼「三月亡華」的論點,純粹是蔣介石為了自吹自擂證明自己「抵抗能力很強」所捏造出來的謊言...

 這個「日人嘲笑三個月後陷入黑暗」的說法,聽起來有沒有很像?